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佛珠的應用起源於道家

2021/01/07 13:22:56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07 Jan

佛珠,又稱念珠、數珠。是宗教信徒念經、持咒、計數的隨身道具。大多用於宗教禮儀中的祈禱、唱頌、念經、念咒和靈修。根據念珠計數的功能來看,念珠應該起源於人類的結繩記事,而中國和南亞是最早出現念珠的地區。
  世界上使用念珠的宗教很多,如:中國道教、羅馬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錫克教和巴哈伊教,而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僧侶很少持念珠。
  佛珠非佛教所創,佛陀時代的《律儀》並無佛珠的記戴。佛教自印度傳入東土之時,中國並沒有數珠念佛號修行的方法,也沒有佛珠應用的先例。後期的佛珠多記戴於大乘經典,以《木患子經》為基準。據稱,琉璃王問佛:世間有沒有白天黑晚都能修行的法門,佛曰:用線穿串菩提子為念珠以利修行。
  唐代提倡淨土法門,遂衍生以數珠記數的念佛的儀軌。漢傳佛教的念珠,因此得到唐代高僧淨土宗道綽大師的推崇。殊不知早在東漢時期,道教就有應用數珠記數了,道教使用數珠的記載比大乘佛教還要早。
  南宋白玉蟾《道學自勉文》中就有葛洪數珠煉丹的描述。明代《正統道藏-太極葛仙公傳》上清集亦云:“葛孝先初煉丹時,常以念珠持於手中,每日坐丹爐邊,常念玉帝全號一萬遍。”《道法會元》又說:“凡出神,先當煉氣習定,既氣住為神。……擎念珠,每一息,掐一珠,各量人平常出入,漸漸加之……。”等等。
  可以斷定,中國數珠的應用,起源於道教煉丹家、醫藥學家葛洪的“數珠煉丹”,正是他開創了中國念珠應用的先河。道家最早的念珠為散珠,後被佛陀所發展利用,終以線穿珠來念佛。迄今為止,念珠的形式多樣,材料各異,用途之廣泛,就連沒有宗教信仰的現代人,也把佩戴念珠當作時髦的裝飾品了。
  據說,道教後來的正一、全真兩派都以葛洪所創靈寶法門超度亡魂,乃有數珠為法器者,但大多數道人出於封閉保守和故弄玄機,從而埋沒了數珠的歷史功績,由於長久不推廣、不宣傳、不作為,無形中淡忘了葛祖一片良苦用心。
  若為正本清源,中國念珠的起源當以葛洪數珠煉丹為正史。可是,要改變這一傳統觀念又談何容易?據說,佛教文化中,有許多經典和禮儀都是從道家借鑒和沿用過來的,無不讚歎佛門廣大,能以數珠念佛,讓佛珠的作用不斷發揚光大,耀我中華。這說明,道教的包容性與進取心遠不及佛教強盛,此外也驗證了道家封閉自守與頹廢沒落的狀況。值此,中國道教再不崛起更待何時!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便是中國道教始祖太上老君給“佛珠”所留下的定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