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淨土篇 (1)

2021/01/10 15:18:34 網誌分類: 教育
10 Jan

(淨空老法師解答)

問:請問「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如何解釋?

答:「生」,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去」,是實實在在沒有去。這兩句話分開來講比較容易,合在一起,意思就深了。凡夫不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才有疑惑;如果真明白了,就不會有疑惑。

極樂世界有沒有?確實有。它與我們娑婆世界一樣,決定是存在的。雖然決定有,但是這個境界是自己變現的,不是從外境而來。大乘經講:「虛空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就是真心,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換言之,識是心的作用。虛空世界依正莊嚴是這麼來的,所以說「生則決定生」,生是你變的,你念阿彌陀佛就變阿彌陀佛的境界。你想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就現前。「去則實不去」,這個世界是我們真心變現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我們真心變現的,從自己心跟識來說,沒有來去。

這個說法如果還不容易體會,我們用電視來比喻。電視畫面是一個,但頻道很多,我們娑婆世界是一個頻道,西方極樂世界是另外一個頻道。我們念佛就等於打開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頻道,極樂世界就現前了,這是生則決定生。去,實在沒去,還是在這個畫面上,並不是從這個畫面另外出來一個畫面。

因此,極樂世界就在此地,但是你見不到。舉例說明,譬如你晚上睡覺作夢,你在夢境裡,天地不一樣,但你還是在此地,並沒有離開這個房間,沒有離開那張床。每天晚上作夢都現不同的境界,這就說明「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

所以,一定要相信,決定有極樂世界,絕對不是假的。我們心裡想佛,佛就現前;想菩薩,菩薩就現前;想妖魔鬼怪,妖魔鬼怪就現前。這些都不是從外境來的,是從心想生,所以要有好的念頭。惡念就是想妖魔鬼怪,善念就是想佛菩薩。你想過好日子,想遇到好境界,就要有好的念頭。念佛是最善的念頭,純真無妄;念其他的都帶妄,善裡面總有夾雜不善。只有念佛是純善,沒有一絲毫夾雜,所以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沒有問題。21-090-0067

 

問:有人說《大藏經》裡沒有說「一生成佛」,而淨土宗是提到「一生成就」,請問應該如何理解?

答:《大藏經》有「一生成佛」,譬如《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講一生成佛。善財童子親近文殊菩薩,發了菩提心,五十三參是他修學的次第,最後他參訪到普賢菩薩就圓滿成佛了。他不是隔生,而是在一生當中成佛。另外《法華經》中,龍女八歲成佛,也是一生,不是在第二生。

淨土宗講「一生成就」,成就也是成佛的意思。淨土宗講一生成佛,這一生是在極樂世界,不是在我們這個世界。我們在這個世界往生,就跟極樂世界連成一起,沒有界限。所以,我們在此地只要念佛真正能往生,不管什麼品位,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也是一生成佛。因為到極樂世界後,各個都無量壽,所以統統是一生成就。21-090-0068

 

問:請問有西方極樂世界、天主教耶穌世界、伊斯蘭真主世界嗎?

答:確實有。就像我們地球上有中國、新加坡、美國,都在這個地球上。許多諸佛的世界都在這個空間裡面,但是空間維次不相同,這裡面有高低的差別。21-090-0068

 

問:見到有人舉著牌子寫道:「繳五塊錢就可以讓某某法師給你在極樂世界登記名字」,有很多人去繳錢,請問我們應如何處理?

答:我也願意去繳錢,這是好事情,問題是他有什麼保證?如果他沒有保證,到時候不兌現,我們的錢就給他騙去了。所以,他拿不出保證來,我們就不要相信他。這是很明顯的在騙人。受騙的都是好心想到極樂世界的人,極樂世界修學很困難,能夠花五塊錢就買到一個通行證,這太容易了,不要說五塊,五萬塊我都願意去買。21-090-0068

 

問:請問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有如經上所說的實況,或者是修行到最高的層次所幻化顯示出來的境界?

答: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就跟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一樣,你認為我們眼前的世界是真有,西方極樂世界就真有;你認為我們眼前的境界是幻化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幻化的。你自己多想想!21-090-0070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3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