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佛法修學次第—素食

2021/01/14 08:17:13 網誌分類: 自然之家
14 Jan

各位同修好!大家在不斷熏習的過程,逐漸獲得佛法解脫的智慧,通過真修之法,不僅現世得安樂,百年之後更要解脫生死輪迴。
我們盡量每天都會分享一篇故事,小故事大道理,在小小的故事裡面有很深的學問,有很深的人生智慧。世間法上沒有標準答案,看您怎麼去領悟,每個人領悟到的不一樣,可是悟到了的就是屬於您自己的智慧。
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但我們得到的智慧、所做的功果,即使是佛菩薩也拿不走,即使是妖魔也沒辦法搶走。就算這個世界被毀壞,我們的功果仍然在。因為天上地府宇宙,記錄我們無形銀行的賬戶,我們的功果都記在裡面,會永遠跟著我們走的,沒有任何人可以銷毀,沒有任何人可以掠走,這叫個人吃飯個人飽,自修自得。
很多的佛弟子一直在為吃葷吃素的問題糾結。其實佛陀在世的時候,並不反對僧眾吃肉,只要是信徒布施或是化緣得來的三淨肉,皆可食用,堅持吃素,或是要求他人只能布施素食,都是不合宜的,沙門便是乞者,眾生所布施的施食,身為乞者,難道還要去要求或揀擇素食或肉食嗎?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很多外道、邪教非常注重吃素,像台灣某教派,他們是台灣素食最有名的推動者,幾乎全台灣的素食館都是其弟子所開,他們要求吃素很嚴格。可是他們的教義不屬於佛法,只是想把儒釋道耶回一以貫之,卻又沒有圓融的智慧,都是從佛經、道經裡面斷章取義攫取一些內容,再攙和一些儒家思想,以及天主教、基督教或伊斯蘭教的部分教義。結果不但沒有辦法融會貫通,反而弄得不倫不類。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叫做清海無上師,她非常擅長社交,長袖善舞,很多國家推崇她,可是清海無是公認的邪師,她也在全球推動素食主義。
這不是說不可以吃素,而是告訴大家,吃素、吃葷是尊重個人的飲食習慣、個人的生活方式,但不可以因為吃素而貢高我慢,而去誹謗不吃素的人。佛陀在世的時候,從來沒有反對僧眾吃肉,尤其以前的出家人全是托缽,托缽化緣您怎麼能夠要求施主一定要給素食?這根本不合時宜啊!而且佛陀他看透了生命的實相、法界的實相,他了解因果輪迴的真正道理,比如說:前世是大壞人,無惡不作,燒殺搶掠,害死多少人,受害者恨得牙癢癢,恨不能剝其皮、食其肉,難道老天不會給他報應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等這些壞人死後,下到地府被審判,轉輪聖王判他們投生到畜生道,比如說做雞鴨魚豬馬羊,被人殺、被人吃,以償還過去的大惡業。
如果這些眾生都被放生,但它們的業報並沒有償完,可能馬上被別的眾生吃掉,或者老死後還要再到地府報導,轉輪聖王還是要判它再做畜生道的眾生,還是要被人宰殺,償還累世的惡業,不然他怎麼才能投胎轉世做人?
您們看看,有些人真的是坑蒙拐騙,比如說台灣最近發生很嚴重的“黑心油”事件,大統長基公司的老闆用那些有毒的劣質油當作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等賣給大家牟取暴利,結果造成很多人身體受損。還好老天馬上現世報,政府已經發現,大統長基公司的所有財產18億馬上全部扣押,不但重罰,還要賠償消費者,然後被判十六年。您知道現世報有多快,不但惡名昭彰、名聲掃地,而且有牢獄之災。
可是他們賣這些黑心油造成多少台灣人民的生命受損?如果這些人得了肝癌或者得了各種疑難雜症,那些病人要受多少痛苦?家庭要付出多大的成本?國家的醫藥費用要花多少?醫療資源要浪費多少?他們不只是遭到現世報,死後到了地府還要總清算,所以轉輪聖王在判的時候,他有可能來世就變成雞鴨魚給人吃,要還掉他宿世的惡業。
宇宙是講公平正義的,而人類常常看到一面卻沒看到另外一面,因為慈悲反倒讓一些動物沒有機會投胎轉世為人,這是真正的慈悲嗎?我講一個小小的故事:有一個大明星去參觀養鵝廠,然後看到一隻白鵝特別漂亮,他就把它抱起來拍照,後面媒體新聞拍照後就宣說,這是大明星抱過的鵝,這隻鵝立馬身價倍增。然後這家養殖場所有的鵝都可以殺,就這隻大鵝因為被大明星抱過,絕對不能殺,讓它一直留著。那您知道這隻白鵝它本身的業障、它本身的業力是沒辦法清掉了,它老死之後還要再投生做白鵝,還要再被人殺,再被人吃,要多受很多痛苦。
當然從人們的角度來說,不能為了殺生而嗜殺這些禽畜,被人類付出成本畜養而出生、長大的家養物,還有它特殊的業力在,它的死亡自有其順其自然之處,目前來看人類生活所迫,不得已殺之還是歷史原因造成的無奈之舉,只是盡量一步一步減少殺肉而食,冀今後一長時期內逐漸形成良性循環:少殺、少惡報、少養、少殺、少惡報、少養、少殺……
還有大家有沒有觀察?比如說一個大草原有一千隻羚羊,沒有豺狼、獅子任何天敵,您知道最後會怎麼樣?這些羊全部會死亡。因為一千隻羊會快速繁殖,導致生態平衡被破壞,原來這片草原無法承受羊群的過度繁殖,這些羊最終會全部餓死。豺狼、獅子看起來很殘忍,可是雖然吃了一小部分羊,卻救了大部分的羊,優勝劣汰,物競天擇。生態平衡是很微妙的,我們常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我們今天講這些,其實都是讓大家好好去思考,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是我們要有智慧去判斷,做出最適當的反應,最適當的去調整我們的身心狀態。佛陀所有的教法都是觀機逗教,因病予藥,幫助我們怎麼解脫自在,幫助我們離苦得樂,而不是給我們製造壓力,讓我們的智慧被壓制,使我們全身繃得很緊,覺得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如法,這樣也犯戒、那樣也違背佛陀的教法,疑惑怎麼學佛以後障礙重重?那就說明我們學佛有不如法的地方。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其實很明確允許弟子吃肉食,他甚至籲讓弟子接受施主所供的“三淨肉”。所謂“三淨肉”就是不見殺,我們不能見到這個生命被殺害;不聞殺,我們不能夠聽到這些生命死亡時所發出的慘叫聲;以及不為我們所殺,例如看到出家人來了然後就趕緊殺豬宰羊,那就是為了出家人而殺,那樣有違我們的慈悲心。
其實原始的佛法,佛陀並沒有叫大家吃素,是後來梁武帝要求出家人吃素,往後又要求受戒的優婆夷優婆塞吃素,這些都始於梁武帝。
梁武帝開始要求四眾弟子吃素以後,一些大乘經典,諸如《楞嚴經》、《涅磐經》、《楞伽經》等,也開始強調吃素,說吃肉就是吃諸佛之肉,所以為什麼多數人很注重、很在意是否吃葷吃素。
最早的經書寫出來有多麼不容易,在東漢蔡倫發明紙之前,古印度都是用樹葉書寫,不易保存。之後一些弟子憑記憶力盡量寫,另有一些弟子在補充的時候把咒語加進去,又把一些主觀臆想也加進去。
古代印度的佛經,開始只是師徒相承、口口相授,並無見諸文字。直到公元前一世紀第四次結集時,才把經文和注疏紀錄在棕櫚葉上,成為卷帙浩繁的三藏經典,佛經逐漸一代一代流傳,但由於抄寫、印刷、保存、運輸等等方面的問題,佛經的原文保存逐漸開始出現散失、缺失,加上各地方長時間的戰爭、戰亂,滅佛、毀佛運動。在印度和中國古代曾經發生過多次大規模的滅佛運動,全國范圍的殺害僧人,拆毀寺院,燒毀佛經!造成佛經大量損失,破壞,甚至絕跡!很多寶貴的原始經典都付之一炬!永遠從人間消失!
佛經是佛的言語,是至高無上的智慧!佛經上的每一個字,都不允許篡改,離經一字,如同魔說,可是現在,連整部整部的佛經都消失殆盡,佛法的完整修行體系遭到根本破壞,因此才有後來的僧人,不斷地重新到處去蒐集、匯集佛經,成為佛經匯集本!佛經總體每毀掉一次,就需要匯集一次,以致佛經內容越匯集越少,卷數卻越來越多!越匯集內容的完整性越差!
當代佛經極為雜亂,因為任何人,只要在佛經的前面加上「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這「八字真言」。他所寫的偽經,就會被後代的佛教法師收入大藏經中,當做佛經看待,被認為是釋迦牟尼所說經,即使法師明知是他人寫的,也因為其上有佛名而留下。因此,佛教的大藏經,越來卷數越多,只要一研究,就會發現當代佛經十分雜亂。因此,佛教的法師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就只能學效上代的佛學大師歐陽竟無的方法:「佛學是結論後的研究,不是研究後的結論。」這種研究法是很不得已的,就因為佛經實在太雜亂了,因為同一件事情,有的就有七八個不同的說法,而且又常常錯得一踏糊塗。所以佛教的法師,有時只能說自己的看法,告訴你這是在某某經有這樣的記載,但實際所記卻完全不一樣。這就是佛教的法師常會「引經不引文」的關鍵所在。
您們想想看,釋迦牟尼佛是由人修成佛的,他還是經歷過感冒、金槍刺腳、三日頭痛,甚至吃了三個月的馬麥。有個疑問,佛能用大神力化甘露美食給大家吃,既然可以化五淨肉給比丘吃,為什麼不化青菜豆腐給大家吃呢?比丘們是托缽向一般的老百姓化緣,煮的飯菜都是常見的,家裡有什麼就吃什麼,比如說宰羊就煮羊肉,殺雞就吃雞肉,不能苛求施主,但現在書上說那是佛陀神力所化、沒有命根,這個可信度有多大?可以好好思考。如果認為吃肉是在吃諸佛之肉,那就直接化青菜不更好?其實青菜也有生命的。釋迦牟尼佛非常了知眾生的因緣果報,所以勸我們不要去殺生,定的殺戒就是不要殺生,重戒就是殺人,輕戒是殺動物。
當初釋迦牟尼佛時代,比丘們常常乞討不到食物,餓得頭昏眼花。釋迦牟尼佛非常慈悲,如果他們托缽的食物有肉類,常會留給生病的比丘吃,因為人類的腸胃道,無法直接吸收青草里的微量元素,透過肉類才有辦法間接吸收,病才能好得更快。
各位同修,吃素的問題一直很敏感,我本來一直不想講,在博客裡也一直沒有談吃素吃葷的話題,因為只要沒有極力主張吃素,一些佛教徒會立刻扣上大帽子,為了反對而反對。不僅是吃葷吃素的問題,還有其他的,比如說“《楞嚴經》中有楞嚴咒,如果說楞嚴咒不是佛所說,是外道所加進去,立刻會被扣上天魔外道的帽子,要下無間地獄等等。然而所有大乘佛經都是後人編造的,很多內容完全不合邏輯,自相矛盾。所以很多高級知識分子看佛經、看大乘經典,會疑惑怎麼都像是迷信?會覺得我們這些學佛的人沒有智慧,經裡面很多矛盾的地方,裡面很多神話故事。可是看原始佛經,比如說南傳佛教“四阿含”,雖然也有部分內容被篡改了,但是相比大乘佛經,會讓人覺得樸實一些。
大陸有些佛教團體到了泰國、緬甸等南傳佛教國家,如果宣揚吃素,這些南傳佛教的佛弟子會很冷淡,認為對方是外道。釋迦牟尼彿看透了因緣果報的真相,告訴大家吃“三淨肉”是可以的,因為我們要藉假修真,需要這個道體很健康,才有辦法修道。
我們自然之家的同修們,修行第一要務,就是讓自己很健康,家庭很和睦,然後要讓自己的生活越過越好,現世就得到安樂。而不是像很多佛教團體那樣越修越倒霉,越修越不順,越修身體越不好,然後就講一句話:那是因為我們累世的業障重。這句話是真的嗎?不是講念佛一句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禮佛一拜福增無量嗎?那一天念了三萬遍五萬遍,業障消完了嗎?修行第一年還很苦,那是應該的,因為第一年要把一些累世的習氣修除,還有一些累世的業障清償。第二年才開始變好,第三年會漸入佳境,到第十年應該是好得不得了才對。修學佛法那是大智慧、大解脫、大福報,這麼殊勝的福田一定會讓人越修越好,可是為什麼很多佛教團體,讓我們所看到的學佛人卻是是苦哈哈、慘兮兮?
昨天護法神聖告訴我,說我們這不到一年已用野生靈芝超度很多位祖先了,祂們都高興得不得了,尤其是我外公。我們度祖先,都是從最早的祖先一批一批地度上去,每一個姓大概有一萬多尊,我們四家祖先有四萬多位。那時,我還沒遇上自然之家,當時我外公得的是肺癌,他八十歲的時候,我帶他去皈依,教他念佛。等他八十四歲肺癌往生的時候,我就請了諾那精舍的助念團,把據說是釋迦牟尼佛的捨利子(現在我真的很懷疑是不是真的佛的捨利子),放到外公的嘴裡,然後我們助念了八小時。在我外公生病期間,每天我都叫他要出離呀,六道輪迴太可怕了,一定要求生極樂世界。那時我還傻傻地發願,我說外公的業障我來擔,我來幫他扛起來,讓外公好好專心修行,無論如何都要修回淨土去。結果那時候我真的被外公的冤親債主折騰得很辛苦。
外公當時確實走得比較順利,主要是請了一位修行非常好的師姐幫忙清除外公的往生障礙,那位師姐也是有大神通的,她用她修持的功德力請外公的冤親債主離開,不要再折磨外公。在外公走的那一刻,我是拿著阿彌陀佛像,他一直盯著阿彌陀佛像,跟著我一直念佛往生的。往生以後我們又助念了八小時。頭七時又請佛教團體幫他誦經迴向,七個七都有請人誦經迴向。只是很可惜,當時不知道沒有極樂世界,助念毫無功德,也沒有野生靈芝來度靈。
外公是黃埔軍校畢業的,參加過抗日戰爭,從前也喜歡打獵,造的惡業很重。我們當時沒有野生靈芝度靈,無法大量做功果迴向他。雖然請了這麼多有修行的人來幫忙他,包括他自己也大量捐錢做各種功德,可是這些功德根本不夠。這一次外公能上去,是靠我大哥用野生靈芝做功果把他度上去的。
您們看,這麼短的時間,我們兄妹三位加上我大哥的兒子,四位一起在做,才幾個月就有兩萬位祖先超度上去,多麼殊勝。各位同修,陸陸續續您們的祖先都會上去的。像陳師兄的祖先就很歡喜,之前他是依依不捨,很擔心他的乖孫子在人間太老實了,怕被騙了,一直很擔心。現在上去以後,看到他的孫子一直在度靈做功果,他們夫妻的福報一直在累積,現在很歡喜。不管是健康方面、財運方面、還是家庭運方面,各方面都會改善,這個才叫真修法,真修法是讓眾生解脫自在、離苦得樂。不是越修越苦,不是修到越來越沒有福報、修到越來越沒有智慧、修到越來越愚癡顛倒,那是絕對走錯路了。
大家很用心去灑淨度靈,您們做的功果都是屬於您們自己的,那個才是最實在的,才是沒有人可以搶走的,那才是無價的寶貝。而且您們在度靈的過程中,會生起很大的慈悲心,要效仿觀世音菩薩。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些靈性菩薩,累世都是我們最親近的親人,都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您們做一分得一分,功不唐捐。一年後再看您們各方面,自然都會改善,因為好比是銀行里開始存錢了,冤親債主開始化解了,祖先度走了、好了,當然要保護您們。
如果有做生意的同修,您們就在門口灑淨度靈或者煙供,這些度走的靈性大德今後自然做您們的護法,會把客人帶來讓您們生意變好,您們自然也能賺到錢,那生活改善更方便您們修行啊。
至心讚歎管理員用心整理錄音,工作量很大,非常辛苦,謹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感恩神聖仙佛、龍天護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