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油墨的現狀與發展

2021/01/18 01:29:0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近年來,環保油墨在包裝印刷領域的比重逐漸上升。例如,環保油墨已用於食品包裝、兒童玩具包裝和藥品包裝。在這些產品的印刷中使用的大多數油墨是水性油墨和UV固化油墨。


在環境治理的壓力和激勵下,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科技和研究。如led uv固化液體油墨用於軟包裝印刷,乳膠水性噴墨和HP靛藍為代表的靜電印刷。其中,靛藍油墨是溶劑型液體油墨,囙此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雖然環保油墨已經應用到了相應的領域,也有了新的研究和進展,但總的來說,其應用範圍仍然有限,無法推廣。即使是新技術的出現,其應用效能和各方面都需要不斷的改進和提高。這些問題和障礙的出現只是暫時的。中國油墨企業也在為環保油墨的研發做出相應的努力,並取得了相應的成果。

現時,印刷行業環境保護的重點是VOCs排放治理。油墨科技研究的關鍵是找到在不影響印刷品質量和效果的前提下替代傳統油墨中有害物質的方法。由於整個過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一些企業在早期選擇轉型或跨行業,有的甚至面臨破產。只有少數企業選擇堅持自己所堅持的。他們不僅加强企業管理,更注重提高研發實力,使產品既能滿足環保要求,又能滿足顧客和消費者的需求。事實證明,這些企業堅持的初衷是正確的,在不懈的堅持和努力下,最終推動了中國油墨行業的發展。現時,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三大油墨產業區已構成我國油墨產業的主要市場,並致力於推動油墨朝著無毒、無污染、環保的方向快速發展,邁出了綠色環保的重要一步中國的墨水。此外,油墨企業還將不斷提高科技水准,攻克科研難題,從而推動和加快國內環保油墨與國際接軌的行程,進一步推動中國油墨的不斷發展。


一般來說,現時油墨的發展方向是向水基油墨、無溶劑UV固化油墨、適應不同新材料的特殊環保油墨、以及引入納米材料形成還原型高性能油墨方向發展。但是,由於我國缺乏環保油墨標準的建立和製定,現時市場上推出的環保油墨的質量和效能在不同方面都不是很完善,有的甚至達不到傳統油墨的相關標準。囙此,我國應加快建立環保油墨相關標準,確保環保油墨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能够應用於生產。此外,環保油墨的推廣也是業界關注的問題。如果環保油墨能够得到有效的推廣,將對提高其市場競爭力和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極為有利,這需要相關政策的推動、相關標準的製定以及各方的協調、支持和努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