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墨的環境危害與環保油墨的發展

2021/03/02 23:45:4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隨著環保呼聲的日益高漲,作為綠色印刷的主體,對油墨的環保要求也越來越高。可以說,環保油墨是未來油墨發展的首要考慮。今天,中國造紙網編輯帶您從包裝油墨入手,詳細介紹相關內容。

一個。油墨對環境的危害

油墨是現時印刷業最大的污染源。世界油墨年產量已達300萬噸。全球每年由油墨引起的VOC排放量已達數十萬噸。這些有機揮發物會形成比二氧化碳更嚴重的溫室效應,在陽光下會形成氧化物和光化學煙霧,嚴重污染大氣環境,影響人們的健康。此外,食品和玩具用包裝印刷油墨中的重金屬等有害成分會直接危害消費者的健康。

(1)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油墨由顏料、粘合劑、溶劑和助劑組成。有機溶劑和重金屬對人體有害。油墨中有兩種顏料,無機顏料和有機顏料。不溶于水和其它介質,顏色鮮豔,穩定性好。一些無機顏料含有鉛、鉻、銅、汞等重金屬,有毒,不能用於印刷、食品包裝和兒童玩具。一些有機顏料含有聯苯膠,含有致癌成分,應嚴格禁止。有機溶劑能溶解許多天然樹脂和合成樹脂。它們是各種油墨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有些會損傷人體和皮下脂肪。長期接觸會使皮膚乾燥粗糙。如果它們滲入皮膚或血管,就會危害人體的血細胞和造血功能。它們會被吸入氣管、支氣管、肺部,或通過血管、淋巴管傳播到其他器官,甚至可能擴散到其他器官引起機體慢性中毒。有些油墨有重金屬離子的毒性,色素和染料中含有致癌成分,對人體健康有害。複合包裝材料的印刷使用了大量的油墨、有機溶劑和粘合劑。雖然這些輔料與食品沒有直接接觸,但在食品包裝和儲存過程中,一些有毒物質會遷移到食品中,危害人們的健康。有機溶劑如乙醇、异丙醇、丁醇、丙醇、丁酮、乙酸乙酯、乙酸丁酯、甲苯、二甲苯等常用於油墨。雖然這些溶劑大部分可以通過乾燥去除,但殘留的溶劑會遷移到食品中,對人體造成傷害。凹印油墨中使用的溶劑有丁酮、二甲苯、甲苯、丁醇等,特別是丁酮,殘留氣味很强。由於油墨中的顏料顆粒很小,吸附能力强,雖然在印刷過程中經過加熱乾燥,但由於時間短、速度快,往往乾燥不徹底。特別是油墨面積大、墨層厚的印刷品中殘留溶劑較多。這些殘留溶劑被帶入到配製過程中,配製後更難跑掉,且會緩慢遷移滲透,囙此必須將殘留溶劑控制在最低限度。

(2)對環境質量的影響

凹印油墨是油墨中溶劑揮發造成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問題,因為它使用較多的VOC作為溶劑。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的VOC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尤其是對神經系統。VOC還會與空氣中的氮氧化物發生反應,產生臭氧和煙霧,造成空氣污染。為了降低VOC,有兩種解決方案:回收溶劑和燃燒排放溶劑,但現在有許多凹印機沒有這樣的裝置。另外,水性油墨清洗水和膠印噴泉液的排放也會污染水質。印刷油墨容器等工業廢棄物的處理也非常困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