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夏字,中國古老文明積澱厚重的肯定

2021/04/08 10:40:42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08 Apr

夏字,頁字頭與折文組成。頁者,有張之稱,為冊之基,乃文字、文章、文化必不可少的載體之物。文者, 文字、文章、文藝、文化、文明內容的歸屬用字。頁字與文字都有一的含義,亦有無限量之意,它們都屬於文的層面與武相對,屬於精神的範疇與物質相對立。由此看來用頁字與折文組成的夏字有說不盡道不完之意。

夏字 ,在周易文化系統中居南方,它的位置由五行學說中的地支午來表示。午者,在五行學說中主文主禮主精神,午與夏相通,可見夏字之構成確有華夏文明積澱之厚重,禮儀層面之俱全,人類精神世界探索與研究的深度和廣度的自信,

華夏民族的古老文明根據文字記載已由七十八個花甲。七十八個花甲也就是四千七百年,而形成和運用天干地支為周易文化元素則要經過更加漫長的年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六十花甲記年的開始,說明我華夏民族古老文明的積澱已經是庫滿藏豐了。正是由於這些積澱才有後來的諸子百家,才能衍生後世的文山書海。

實屬偶然,辛卯年得農曆一本。內載萬世師表孔夫子論語幾段,可知華夏文明之厚重源淵之流長。

“週監於二代,鬱鬱乎文哉,吾從周。”其意即是說:'周朝的禮儀制度借鑒於夏商二代,是多麼豐富多彩啊!我遵從周朝的製度。'可見夏商至周中國的文明禮儀令孔老夫子之讚歎。

“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即是說:'夷狄(文化落後)雖然有君主,還不如中原諸國沒有君主呢! '華夏厚重之文化體現的是道德二字的內涵。今日之世界道德二字還略有所聞,殊不知道德之內涵尚有多少。可以肯定的是戰爭狂人心中的道德觀念必然少的可憐。

“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征之也。”即是說'夏朝的禮,我能說出來,(但是它的後代)杞國不足以證明我的話;殷朝的禮,我能說出來,(但它的後代)宋國不足以證明我的話。這都是由於文字資料和熟悉夏禮和殷禮的人不足的緣故。如果足夠的話,我就可以得到證明了。'

從孔聖人之言中證明周朝以前華夏文明積澱之厚重,禮教層面之俱全,精神世界之深廣若虛方有華夏之“夏”字之製造。華夏祖先創造的豐厚的文化財富足以使後世子孫感知不盡,覺知不完,取之無窮,用之不竭。殊不知後世之人感知多少,覺知多少,取之多少,用之多少。

夏字,彰顯華夏祖先創造文字之智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