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為何陷入“賺快錢”階段?

2021/05/06 00:41:3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2020年1月3日,中國保監會發佈了《中國保監會關於促進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市場最引人關注的內容是:“有效發揮理財、保險、信託等產品的直接融資功能,培育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理念,完善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各類健康養老保險業務,多管道促進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長期資本市場資金。”

長期以來,我國金融機構為迎合投資者“短線投機、急功近利”的投機偏好,開發了過多的短期或超短期產品。但中長期投資產品供給嚴重不足,品種極度匱乏。為了家庭財富的保值增值,不少家庭選擇囤房,而一些家庭則進入股市與機构抗衡。但由於家庭資產配寘品種單一,且過於集中,容易導致投資失敗和高風險,不符合家庭理財的基本原則。

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實上,溫飽問題基本解决後,家庭收入增長將加快,家庭財富保值增值的願望將更加强烈。如何引導家庭理財?這是國民教育的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它需要金融機構的教育和引導,但也需要金融機構開發出以實力讓百姓滿意的長期理財產品或資產管理產品(包括公募股權產品),為家庭理財提供穩定的長期投資回報。

專業人員從事專業工作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這是社會分工的基本邏輯。當中國股市90%的交易量由散戶完成時,美國股市90%的交易量由機构完成。與此相對應,中國股市是一個典型的“散戶市場”,牛市往往在一年半內沖高結束;熊市一哄而上,最終形成了短牛多熊的市場格局。相反,美國股市是一個典型的“機构市場”。牛市緩慢而從容地上漲。牛市一般持續十年左右;美國的熊市短而快,其長度與中國的牛市幾乎相同。

美國家庭理財總是把“養老金目標”放在首位。他們一般不囤積房屋或炒股。那麼,美國家庭的財富在哪裡?根據美聯儲公佈的最新資料,美國家庭財富分佈總體呈現4 1/4,其中房地產(自住)占1/4,私人養老金儲備(不含社保)占1/4,以公共基金為主的證券投資占1/4,而持有銀行和保險產品占1/4。

美國有3億人擁有私人養老金儲備(不含社保),總規模近30萬億美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近150%。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人不囤積房屋,不炒股,甚至不存款的原因。這也是美國人透支刷卡的原因。同時,在30萬億美元的私人養老金儲備中,約有10萬億美元直接持有於公共基金,約占美國公共基金總淨值的50%。

這是美國資本市場上最强大的兩個長期機構投資者:一個是30萬億美元的私人養老金;二是兩萬多億美元的公共資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