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臉上的斑點是什麼?如何有效祛斑?

2021/05/18 01:47:4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在門診,不止一個顧客詢問祛斑的問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臉上的斑點是什麼”和“怎樣才能成功地去除臉上的斑點”,其實,臨床上色斑種類很多,去除色斑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類型

如何辨別臉上的斑點?

黃褐斑邊界不清,呈斑塊對稱分佈,發展緩慢,持續多年,曬後加重,夏季加深,冬季减少。

曬傷是皮膚暴露在陽光下後的一種急性炎症反應,主要發生在夏季。其皮損特點是斑點分佈不均,大於雀斑。

雀斑是斑狀或芝麻色或淺棕色的小斑點,容易出現雙頰和鼻樑,多由遺傳引起,陽光照射或紫外線照射可促進或加重雀斑。

老年斑多發於中老年人,其病變特點是:直徑多在1~10mm之間,大小不等,大斑直徑可達2~3cm。

咖啡斑不是色素斑,而是一種胎記。其特徵為淺棕色、棕褐色、深棕色,病變範圍從幾毫米到幾十釐米。

褐斑是一種真皮斑,易發於顴骨,1-5mm點狀灰褐色或灰藍色,無任何自覺症狀,多由遺傳因素引起。

混合斑是指臉上不止一種斑,包括老年斑和曬斑、黃褐斑和老年斑、黃褐斑和棕藍痣。

方法

簡單的塗抹化妝品可以淡斑嗎?

一些求美的人,不是第一時間去醫院治療,而是到量販店櫃檯購買所謂的“淡斑美白”護膚品/化妝品。據說只要一直使用這些產品,臉上的斑點就會逐漸褪去,最後完全消失。

其實,這是祛斑最不可靠的方法,為什麼?主要有兩個原因

1有些產品添加了一種叫做“糖皮質激素”的物質,有些產品添加了螢光增白劑。雖然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斑點美白的視覺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2色素沉著的形成是黑色素的傑作。一般來說,色素斑中的黑色素大部分分佈在真皮,少數分佈在表皮。我們使用的護膚品/化妝品根本不會影響皮膚的深層,所以不會減輕斑點,只能遮蓋斑點。

治療

臉上的斑要怎麼才能祛除?

既然化妝品/護膚品對祛斑沒有效果,它們怎麼能祛斑呢?

很簡單。直接到醫院皮膚科或雷射科就診,做相應的治療。

在皮膚科/雷射科,最常見的祛斑方法是雷射祛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