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蘋果》倒閉的同一天 美國強封30新聞網站

2021/06/24 13:00:01 網誌分類: 時事
24 Jun

  曾最先對美國疫情發出警告並將檢測結果上報的華裔女醫生朱海倫被當局下令封口。「美國之音」發表文章肯定武漢「封城」措施是疫情防控成功的「典範」,被白宮指責為「幫中國宣傳」,管理層大換班。就在不久之前,美國一批知識分子出版了一本叫《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Capitalism on a Ventilator),竟然被亞馬遜「禁售」。試問受到美國支持的香港記協,美國的新聞自由去了哪裏? {#iconb_626}

  一方面是美國並不存在所謂的「新聞自由」,另一方面,香港長期出現的傳媒亂象更不能冠之以「新聞自由」。2019年大量出現的假記者、假媒體,肆無忌憚地在造謠;而一些「黃媒」更是公然為「港鐵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輪姦案」等假新聞傳播造勢。這些打着「新聞自由」之名、行傳播「假新聞」之實的媒體,恰恰與發表「新聞自由指數」的香港記協有密切關系,這還不夠諷刺嗎?  {#iconb_233}

議論風生/《蘋果》倒閉的同一天 美國強封30新聞網站\西銘

時間:2021-06-24 04:24:26     來源:大公報

  《蘋果日報》結業,結束了長達26年反中亂港的醜陋歷史。外國勢力尤其是美國當局,趁機攻擊香港沒有新聞自由。但諷刺的是,就在《蘋果》最後工作日的同一天,美國當局強行封閉了30個新聞網站。《蘋果》是「畏罪」自行了斷,美國則是強行扼殺他國新聞機構,哪個更惡、哪個才是真正在打擊新聞自由?《蘋果》倒閉完全是咎由自取,但美國沒有任何資格攻擊他人。「新聞自由」絕不應是美國意識形態的打擊工具。

  雙重標準的「美式言論自由」

  長期以來,美西方國家一直拿着所謂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來攻擊別國,也以此來干預他國內政。更扶植《蘋果日報》這類的政治工具,對中國及香港特區進行肆意的攻擊抹黑,打着言論自由破壞言論自由。《蘋果日報》走到今天的地步,並非由於所謂的「言論自由被打壓」,而是因為黎智英及該報管理層涉嫌違反了國安法,涉嫌勾聯外力顛覆政權,最終是「畏罪」自行結束運營。違法在先,「畏罪」倒閉在後,這是很清晰的邏輯。香港的言論自由並沒有任何損害。

  若真要講言論自由,美國才是打擊言論自由的最惡勢力。就在昨天,美國司法部關閉了超過三十個網站,理由是它們與伊朗的「信息戰活動」有關。伊朗政府開辦的主流英文媒體Press TV的網站也在其中,還有多個伊朗媒體的網站也遭關閉。一些伊朗媒體還轉戰社交媒體平台,發文告知讀者是美國政府下令關閉了它們的網站。伊朗一家半官方媒體YJC當日評論稱,美國的做法「展示出其所謂言論自由的呼聲都是謊言。」

  美國為什麼「封網」?難道真的因為所謂的「虛假新聞」嗎?絕對不是。此次美國「封網」的時間點敏感。數日之前,伊朗保守派總統候選人萊希贏得了大選,他曾多次強硬批評美國和西方針對伊朗的制裁。勝選之後他發表演說稱,美國針對伊朗人民的極限施壓政策已經失敗,並強調美國有義務解除對伊朗制裁。

  6月21日,美國政府指責伊朗上周進行的總統大選「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對此,伊朗政府22日駁斥稱,美國的言論是干涉他國內政,違反了國際法。

  除了大批伊朗網站被關閉外,22日,伊拉克大批網站亦被美國司法部關閉,訪問時僅能看到美國司法部與商務部聯合放置的公告。公告稱按照美國法律規定,這些網站已被美國政府查封。據伊拉克當地媒體統計,這些網站包括幼發拉底電視台、亞洲衛星頻道、世界電視台、今日巴勒斯坦、卡爾巴拉電視台等,大多是在伊拉克境內註冊運行的媒體機構。

  顯而易見,美國當局是意圖阻止伊朗的言論被世界看到或聽到,本質是政治打擊的行動。如果美國真的講究言論自由,何以伊朗的言論就不能自由?  {#icons_girl4}

  香港輿論生態將會更健康

  美國對外如此,對內也一樣。去年有記者因質疑無法及時得到新冠病毒檢測而遭白宮痛批,有記者因批評政府浪費了寶貴防控時間而被時任總統特朗普怒斥為「假新聞」,甚至還有媒體因客觀介紹中國防疫經驗、肯定中國防疫成就而被扣上「中國傀儡」的帽子。眾多說了真話的科學家和政府衞生官員被白宮禁言。 {#icono_54}

  曾最先對美國疫情發出警告並將檢測結果上報的華裔女醫生朱海倫被當局下令封口。「美國之音」發表文章肯定武漢「封城」措施是疫情防控成功的「典範」,被白宮指責為「幫中國宣傳」,管理層大換班。就在不久之前,美國一批知識分子出版了一本叫《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Capitalism on a Ventilator),竟然被亞馬遜「禁售」。試問受到美國支持的香港記協,美國的新聞自由去了哪裏?

  一方面是美國並不存在所謂的「新聞自由」,另一方面,香港長期出現的傳媒亂象更不能冠之以「新聞自由」。2019年大量出現的假記者、假媒體,肆無忌憚地在造謠;而一些「黃媒」更是公然為「港鐵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輪姦案」等假新聞傳播造勢。這些打着「新聞自由」之名、行傳播「假新聞」之實的媒體,恰恰與發表「新聞自由指數」的香港記協有密切關系,這還不夠諷刺嗎?

  《蘋果日報》多行不義,自行結業是咎由自取。沒有了這份反中亂港的報章,香港的輿論生態會更健康,香港社會也將告別混亂的時代,重新回到理性務實的軌道。 {#icono_60}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624/60086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