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應力派息增趁低吸

2021/06/30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中小型建造業公司應力(2663)日前宣佈年度業績,盈利維持於5000萬元的高水平,但較上一年度略為減少,每股盈利由8.96仙減至8.36仙,不過派息十分慷慨,末期息連特別息合共宣派5.5仙,較上一年派2.5仙大增逾倍,超高息即時提振股價,升上40仙再創52周新高。應力現價市盈率低於五倍,息率逾13厘,牌面上仍然相當吸引。

          然而派超高股息是否只屬一次過性質,今後將無以為繼呢?首先,公司今次派息比率增至七成,並不是賺少派多,只因往年派息政策比較保守,今次則恢復較高派息。

        派息比率增至七成

          此外,應力業績其實不算倒退,上一年盈利超高增長,主要是由於有重大工程完成,令收入和盈利都大增,反之剛過去的年度收入由7.33億元,大幅回落至4.58億元,但盈利只是略為減少,反映公司在控制成本開支方面十分出色,令毛利率大幅增長。當然期內應力獲得政府補助數百萬元,屬於特殊收益,但所佔比率不大。市值2億餘元的應力是淨現金公司,手擁1.16億元,沒有任何銀行負債,因此完全有能力提升派息比率。

          應力市值逐漸接近其資產淨值2.68億元,股價不再有大幅折讓,因此在40仙左右先行整固。然而有良佳盈利支持的中小型建造業股票,例如利基(240)股價,早已高於其每股資產淨值。

          績優的建造業股票都是輕資產公司,懂得揀選毛利率較高的工程來獲利,應力近兩年亦顯示出實力。同時公司業務有特色,主要從事結構工程工作,集中於設計及建築項目;亦參與建材產品安裝服務以及建材產品買賣,三方面業務均錄得盈利。

          應力持續投得新合約,包括價值2.61億元位於南丫島的公營事務設施的鋼結構及金屬外牆工程合約,使未完工合約增至超過10億元。新冠疫情影響一些建造業工程進度,但由於現時已基本受控,政府為刺激經濟及增加公營房屋,香港將會持續大興土木,應力新合約可望陸續有來。

          應力股價近日已錄較大升幅,但從市盈率和股息率而言,仍然相當吸引,當然急升後亦可能要稍作整固,宜趁每輪回吐收集,坐收十多厘高息。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