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下午點心

2021/07/31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ul
          下午在家畫畫,忽然覺得有點餓,廚房有雞湯,泡碗飯如何?但下午點心時間,吃碗飯好像不那麼「點心」,結果吃了一碗餛飩。

          照上海人的習慣,點心就是餛飩、湯圓、包子、燒賣之類,或者吃碗麵。再細分,餛飩分大餛飩小餛飩,湯圓分甜湯圓鹹湯圓,甜湯圓如豆沙湯圓黑芝麻湯圓,鹹湯圓有鮮肉湯圓和蟹粉湯圓。包子有鮮肉包、香菇素菜包,當然還有小籠湯包,燒賣是江南式的糯米燒賣。麵的花樣更多了,從最普通的辣醬麵、葱油肉絲麵一路往上數,蝦腰麵、大腸麵、爆魚麵、燜肉麵、雙冬麵、鱔絲麵、大排麵等,一直數到黃魚麵、三蝦麵、蟹粉麵,幾十種,且還分拌麵、湯麵、冷麵。如果不吃主食,也可以來一碗兩個百頁包和兩個麵筋包搭在一起的「雙檔」,或者一碗咖喱牛肉粉絲湯。花樣繁多,諸如此類。

          這些都是下午點心,吃了才算像香港人吃下午茶一樣,完成了「三點三」這一件事。除非沒有選擇,不然下午點心,就要吃點心。這份心思,也是情趣,千金易得,情趣難買。在能力所及之下,細枝末節講究一些,生活豐富一些,日子也滋潤一些。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