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最成功的教育,是孩子願意和你好好說話!

2021/08/10 17:10:10 網誌分類: 教育
10 Aug

「不知道孩子想要什麼」、「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是很多家庭的通病,成為了很多父母的心病。父母說的每一句話,孩子都像在接招,父母的每一句關心,在孩子眼中都變成了嘮叨,每一次詢問,都變成了問話。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孩子變得不愛跟我們聊天了。

曾看過一段影片,孩子正在跟媽媽視訊,興高采烈地告訴電話那頭的媽媽,自己這次數學考試考了98分。本以為媽媽會表揚一下自己「這次考得真不錯,真棒!」,結果迎接的是媽媽劈頭蓋臉的責罵:「怎麼不考個100分來,考個98分,就這麼高興了?」孩子的臉色馬上就黯淡下來,默默地退出了視訊通話界面。

這個場景是不是很熟悉?當孩子竭盡全力地想要獲得父母的讚賞,而父母卻選擇用「打擊」來回覆孩子,嘴巴說著傷人的話語,直接終結了話題,成為了那個把天聊死的人。

有時候,作為父母的我們沒有意識到,孩子的快樂是被自己的一盆冷水澆得涼透心底。大多數中國家庭的問題,不是父母給孩子的誇獎太多,往往是給孩子的誇獎太少。

哈佛大學教授、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獲得他人的讚賞。」來自父母的認同和接納,可以強化孩子付出努力後所獲得的成就感。

正面的鼓勵,讚賞孩子的努力,描述孩子努力認真的細節,都可以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自信的人。父母真心的認同和欣賞,如同春風細雨般滋養孩子,讓孩子在自己的土地上,開出花,結出果來。

為什麼孩子越來越不喜歡跟我們聊天?歸根究底就是做父母的我們抓著高期待,不肯低姿態。

會聊天的父母,才能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走進孩子日後的生活。我們都知,人生即苦,做父母做兒女皆是一門功課,都要修煉自己的心法。而學會跟孩子好好聊天,好好說話,就是其中最該學的那一門。

1.有效溝通的前提是接納情緒

很多時候,無論是孩子生氣的話,抱怨的話,都是在等待父母來撫慰情緒。當孩子越說越生氣的時候,父母靜靜聽就好了。等孩子說完了,再順著孩子的話聊。作家劉墉的養育之道就是:「自己特別會聽,特別願意給兒子劉軒機會說。」,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格外融洽。

2.聊天不要那麼有目的性

有這麼一張漫畫,很好地說明了什麼叫「問話式溝通」。漫畫中,爸爸的每一句話,都是問話,沒有半點情感撫慰和共鳴。

今天在學校怎麼樣? ——潛台詞:今天有沒有給我闖禍了?

「還好」是好還是不好,老師又批評你了? ——潛台詞:這小子,果然是給我闖禍了!

不要去試探孩子今天的表現如何,要更多地去關心孩子今日的心情。在跟孩子聊天的過程中,可以問孩子小而具體的問題,比如,可以問孩子:今天上了什麼課啊?你喜歡嗎?這樣孩子也容易回答。

3.多使用身體語言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艾伯特‧赫拉別恩提出的交流法則認為:在人際溝通中,溝通交流的效果=7% 的語言+38%的語調語速+55%的表情和動作。

所以,家長不要吝嗇自己的身體語言,輕拍孩子的肩膀,摸摸孩子的頭,這些都能拉近與孩子的距離,讓孩子感到安心。有時候說不出口的話,給孩子一個微笑, 他就能感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孩子傷心難過時,不知道如何安慰,給孩子一個擁抱,他就會能感覺到溫暖。

4.看準和孩子聊天的機會

科學研究表明,下午5點到7點是人體生理活動的最低點,所以,特別在這個階段,不適合跟孩子談太嚴肅的話題。其實跟孩子良好的溝通的前提,永遠是理解和包容。不要因為沒能跟孩子保持良好溝通,而傷了孩子的心。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提升孩子執行力及親子關係NLP溝通技巧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父母類型測試,以色列教育法及提升孩子執 行力催眠法等,有助改善親子關係。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認為親子溝通是很重要的,要讓孩子透過課程,懂得表達自己的要求、感受和想法;而親子溝通技巧可滿足到孩子的需要,同時又能達到父母的要求;親子關係課程則令孩子發自內心地跟從,又能提升親子關係。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NLP技巧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