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馬太福音》的真理性與奧秘性初探

2021/08/10 17:48:27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10 Aug

《馬太福音》的真理性與奧秘性初探

 《聖經》的內容體現的是人類的真理、宇宙的真理。《聖經》內容的前前後後都有奧秘。《馬太福音》更是蘊藏了豐富的宇宙真理和人生真相。提起聖經是真理的話題,說起聖經處處都是奧秘,諸多聖經的拜讀者都樂在心頭,喜上眉梢,就像得到了珠寶一樣。可惜的是他們大都僅僅像只看到了珍藏珠寶倉庫的大門。殊不知要想得到真正的珠寶,還必須要擁有打開珍藏珠寶倉庫大門的金鈅匙。

 什麼是“真理”?“奧秘”二字又是什麼意思?許多人到此止步,並不再去追究。試問,不知道“真理”二字該怎樣解釋,不破譯聖經中的“奧秘”,你能獲得聖經中的真東西嗎?無視對聖經真理性和奧秘性的探討,實在是人們今生今世最大的缺失與不幸。

 真實的“道理”就是“真理”。真理二字只有如此之解,別無它解。不過是如此之解多了一個道字,一般情況下倒是無所疑義,然涉及宗教觀念卻令一些基督信徒不大喜歡聽到這樣的解釋。原因是這個道字與中國的道教有關。身為華夏的後代,當對“道”字有一定的興趣才是。

 道,是道家思想的最高哲學範疇,是道教的最高教理,是一切道經宣稱的最高信仰。道教文化是華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尊奉為道教教祖老子的《道德經》被認為是對中國人影響最深遠的古代三部思想巨著之一。每一個華夏子孫的血液裡都流淌著道德經的內涵。沒有道家思想,沒有道教文化與周易文化、儒家文化共同組成華夏文化,何談道理二字,何談道德二字。中國人沒有理由不對道字充滿興趣。

 聖經,人人都可以讀,但不是人人都可以發現它的真理性,不是人人都可以破解它的奧秘性,更不是人人都能發現它的天機所在,單就它的真理性、奧秘性而言,沒有對東方文化數年的研究,不用華夏豐厚文化的金鑰匙,永遠都無法打開聖經文化寶藏庫門的鐵鎖。用經中的語言去解讀聖經,永遠都無法得到聖經中的真東西。欣喜的是曾多次聽聞基督徒用“舟八口”組成一個“船”字這個典型的中國文化概念,去解釋聖經中挪亞進方舟這個奧秘的神化故事,可惜他們卻沒有勇氣用更豐富的華夏文化知識去認知聖經中更多的奧秘。

 其實,《馬太福音》不僅蘊藏了豐富的宇宙真理和人生真相,從馬太福音的字裡行間和諸多奧秘的探索中,我們又可感知,馬太福音中透露著鮮為人知的歷史真相。這個歷史真相,當是張蹇出使西域,絲綢之路貫通後的必然產物。

 從諸多奧秘的探索中我們發現,馬太福音記述的東方博士應當就是華夏佛道兩家的西方傳人,正因為有了他們才使基督教從猶太教中分離出來。基督教,不能簡單的再把它認為是猶太教的私生子,而應該通過對諸多奧秘的破解把基督教肯定為是華夏佛道兩家僑生在異邦的親兄親弟。而馬太等福音的編著者同樣是僑居國外的華夏后代。

 聖經中有“東方博士”的稱謂,那是西方聖賢大德給予東方傳道者的極高讚譽。有誰能夠得到這樣的稱謂,憑什麼能夠得到這樣的稱謂。既然賦予他們東方博士的稱謂,那他們一定博學多見,一定是為著要向西方人民貢獻自己的智慧而去。聖經中記述的“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出現在宗教的藝術作品裡,一定有它的奧秘性需要我們探討。黃金代表錢財,乳香、沒藥代表香料,作為禮品進行饋贈乃俗家所為。黃金表示富貴,乳香、沒藥表示辛苦。辛辛苦苦追求富貴,生帶不來,死帶不去。明白人生真相,追求宗教信仰,這才是馬太福音的奧秘所在。

 從“在東方看見他的星”,“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的記述中,我們可以感知,那是西方聖賢大德在讚譽東方人的文化,讚譽東方人的智慧,讚譽東方人的覺悟,讚譽東方人發現的宇宙真理,讚譽東方人發現的人生真相,讚譽東方人的研究成果,讚譽東方人的信仰理念。國人可曾知曉,奇異亮麗的華夏文化瑰寶,古來為蠻夷之邦所讚歎。

 從“特來拜他”,“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的記述中,我們可以感知那是西方聖賢大德在對東方傳道之士傳播信仰理念的高度肯定。沒有崇拜,就沒有傳播。沒有傳播,何來崇拜。拜他就是傳播。傳播就是崇拜。早期東方華夏的傳道之士,可謂

 從“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我們可以感知那是希律王“心裡不安”,希律王深怕東方博士的傳道影響了他在猶太教的統治地位,他要對東方博士的傳道情況進行調查,他要把基督教扼殺在幼兒時期。為此,早期基督教的先軀者著實會付出生命的代價。

 從“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我們可以感知,那是因為猶太教的希律王一定會對傳播華夏佛道理念的東方博士進行非難。但是,有東方博士傳播的信仰理念最終還是誕生了西方的基督教。有著華夏佛道信仰理念的基督教從猶太教中分離出來。

 既是真理,且又奧秘,這是聖經內容的真實概括。真實的道理就是真理。認真老實的用華夏的道家思想,佛家理念以及包括周易文化在內的儒家思想去研究聖經文化,才是認識聖經的真理性,破解聖經奧秘的根本大法。奧者,含義深,不容易理解;秘者,罕見、稀有也。聖經文化奧秘的淵源在那裡?識得華夏罕見、稀有、奧妙的文化瑰寶,你就知道聖經文化的淵源在哪裡了。

 聖經編著世上奇,後循前規宗是一。致君樂得文上理,陽春白雪藏奧秘。不是聖賢巧安排,內中自有天理在。弄得華夏金鑰匙,新見大陸透天機。都知譯經甚是難,音意可翻藏難談。挑揀幾事說試聽,拋磚引玉切磋明。彼得原來叫西門,改叫彼得意深沉。天國鑰匙交彼得,你我聞經手中來。彼得三次不認主,暗喻你我修行路。彼是你來彼是我,聞經聽道得正果。絲綢之路通西天,國寶凸顯聖經篇。五餅二魚十二籃,其是華夏羅經盤。五十為土河洛理,宇宙本源萬物涵。二魚成就太極圖,陰陽變易萬物全。四季可分十二月,周而復始似有籃。東西南北與中間,五方眾生無飢寒。聞經心明眼無沙,耶穌治好兩眼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