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十字架”隱喻與暗示淺解

2021/08/17 08:55:33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17 Aug

“十字架”隱喻與暗示淺解 

 “十字架”,乃是基督教信仰的主要標誌。兩千年來,諸多人都喜好自負的對之進行解釋。乍聽起來似乎對基督教的信仰理念有足夠的認識和理解,但細分析起來其中多有牽強的推論和實用的解說。殊不知,“十”字蘊蓄世界文化之寶藏,它濃縮著華夏祖先的智慧,記載著東方博士的艱辛,銘刻著馬太先生匠心獨運的構想,透露著世界宗教進步和發展的希望。

 由於東方博士的出現,馬太先生筆下的十字架就有了華夏周易文化的內涵。我們不能不發現東方博士與馬太先生的良苦用心,不能不發掘東方博士與馬太先生對世界宗教的貢獻。

 基督教的十字,其實是對世界萬物真相認識的標誌性符號。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天為陽,地為陰,日為陽,夜為陰,男為陽,女為陰,善為陽,惡為陰,美為陽,醜為陰,動為陽,靜為陰,升為陽,降為陰,輕為陽,重為陰,清為陽,濁為陰,思維為陽,存在為陰,精神為陽,物質為陰。人們生生世世都生存在錯綜複雜的陰陽的相互對立和相互依存中。對與錯,是與非,得與失,榮與辱,進與退,苦與樂,貧與富,貴與賤,勝於敗,輸於贏,強於弱,生與死,好與壞,人們無時無刻都在陰陽對立和依存的矛盾中拼搏,承受著陰陽的對立和統一帶來的恩賜和懲罰。十字,最能形象的說明人類與萬物生存的真相,最能代表世界錯綜複雜、千姿百態的對立統一的兩個方面,人類生存辛苦坎坷的原因就來自於萬事萬物錯綜複雜的陰陽的對立和依存。

 雖然東方博士對西方進行了華夏佛道信仰理念的傳播,然而由於從猶太教分離出來而處於東西方文化層次的差異和東方博士離去的原因,使西方的基督教既不能再創立一套陰陽學說,又失去了接受華夏周易文化陰陽學說並進一步理解和演釋的機遇,故而,十字架只能從實用的角度去解釋,它的真理性的含義就失去了挖掘的可能,它除了代表古羅馬帝國判決犯人死亡的一種刑具外,只能被看作是耶穌受難和死亡的象徵,真正作為信仰標記的含義之論述則不盡人意。

 其實,十字架何止釘死一個耶穌。過去、現在和未來,人類及萬物都走不出這個無形的十字架。都躲避不了陰陽的對立和陰陽的依存這一對矛盾。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受難,隱喻與暗示的是旨在告訴人們,人類在世上接受陰陽的相互對立和相互依存的折磨是痛苦的,只有背離那無形的十字架,捨棄那對慾望的拼搏,不受陰陽的奴役,脫離陰陽的束縛,追求宗教的信仰,才能追求天堂的快樂和生命的永恆。

 十字,不但有宇宙真理性的含義,且有修道的大圓滿之意,又有得道復活重生之意。記述耶穌受難的{巳時}者,起也,陰氣消盡,純陽無陰。{午時}者,萬物豐滿長大,陽氣充盛,陰氣開始萌生。{申時}者,身也,物體都已長成。這不正隱喻暗示的是耶穌覺行圓滿,修得正果之意嗎、周易文化系統中的陰陽學說有著修道者的天機所在,陽升陰降。沒有俱足之陽,沒有陽中一點兒真陰,修道者追求信仰的最高境界,成嗎?耶穌回到他的天國,得乎?

 “釘”者,隱喻暗示的實在是“定”之意也。有定得慧,有定得道,這是修道者的根本大法。不然,為什麼會有耶穌“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教導?“跟從我”者,聞經聽道也!“捨己、背起”者,捨棄慾望也!對與耶穌的這個教導,不少人聽到如耳旁流風,看過如過眼煙雲,沒有把它裝進腦海進行加工。真正悟解了的話,你還能認為有一個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嗎?耶穌讓他的門徒背起十字架既不是鍛煉身體用,也不是為讓羅馬統治階層釘死作準備,它隱喻暗示的是修道者的捨與定和捨與得的信仰理念。“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先生用耶穌的這一段教導,不但隱喻暗示了十字架的內涵,而且深刻的論述了捨與定、捨與得的關係。《四福音書》的核心思想就在這裡。不理解耶穌“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一段教導的良苦用心,永遠都不會理解十字架的真實含義,永遠都以為真的有一個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身上。真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教先軀者亦一定會為你感到惋惜。

 假如把背起十字架理解為是不受陰陽的奴役,是脫離陰陽的束縛,是對人生慾望的捨棄,是對宗教最高境界的追求,再把那“釘”字理解為“定”字的隱喻與暗示,那你就會有真的發現新大陸一樣的感覺,你就是挖掘到了馬太先生筆下文字深層的內涵。拜讀聖經時不能忘記馬太先生是宗教的文學藝術家。馬太先生的福音大作採用的是擬人的體裁,隱喻暗示的筆法。他把諸多的宗教信仰理念元素以奧秘的方法展現給讀者,以適應當時的文化歷史背景。真正以為有一個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未免把學習聖經看的太輕鬆了,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一定會哭笑不已。借助為基督教殉道的原形人物與生平事蹟,再賦予他蘊涵宗教信仰的耶穌名字。是馬太先生向人們隱喻與暗示的宗教信仰者追求最高境界的方法和門道。

 “當背十字架”的真實含義不被認知,誤人不淺。一些宗教團體喧鬧著要立國。一些宗教信仰者統治的國家擁有著與時俱進的現代化武器。一些宗教界人士費盡心機,不惜血本爭當國家級政要人物。一些國家毫無顧忌的推動戰爭,對別國侵犯和掠奪。他們都會穿上宗教界的服裝,都會圍上宗教界的衣巾,都會把手貼在胸前,都會對上帝虔誠的祈禱。然而他們卻把宗教界的戒律拋到了九霄雲外,他們把宗教界的信仰泯滅致盡。宗教立國當屬無稽之談,宗教人士爭作政要人物已與宗教信仰南轅北轍,這是同聖經的核心思想背道而馳,是同“背起十字架”的內涵格格不入。這是宗教界的悲哀,這是人類的劫難,這是宗教界人士今生信仰追求的一次臨終追愧莫及的失敗。

 佛家的仁慈、清淨;道家的天人合一;基督教的與主同在,伊斯蘭教的順從與和平都無有武器的影子,亦無立國的色彩。沒有宗教信仰理念的追求,宗教信仰就是擺設,就是空話,就是欺騙自己,就是欺騙別人。宗教為人類帶來的應該是安寧與和平。

 聖經,是世界人類文化之寶藏。十字,具有宇宙真理性的含義。綜觀世界形勢,神學在徬徨,宗教在迷茫,戰爭在世界範圍內經常發生,人類的慾望在瘋狂的增強,全球的各種危機都正在向人類走來,人類的的頭腦中無不有感覺上的恐慌。解讀聖經前前後後諸多奧秘,展示十字的真理性含義,是當前世界範圍內神學的根本出路,是宗教界發展和進步的需要。當代哲學界研究的人和世界的關係問題,以及事物的內在規律,事物的道理,物質從哪裡來,又會到哪裡去的物理學的各學科的精深層次的課題,也一定會隨著聖經諸多奧秘的破解和十字真理含義的認知,而展現出一條清晰的道路。

 宗教,依照宗教的信仰理念在國家政府的管理下保持清淨純正。世界,在宗教信仰理念的影響下安寧和諧,這個世界就會如同天堂。宗教的發展和進步離不開國家政府的尊重與支持,世界的美好與和諧要有宗教信仰理念的開發和研究。兩千年來,“十字架”文字一般層面的意義與聖經的奧秘已完成它的啟蒙文化作用,“十字架”深層次的含義與聖經的奧秘即將走向科學的、哲學的、造福人類的歷史時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