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NLP心理學里存在的十四種認知意識

2021/08/23 10:19:4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NLP心理學將人的認知意識分為十四種固定模式,這十四種認知意識影響著行為意識,其中有的是宏觀認知的人、有的是微觀認知的人,認知意識也稱為認知心理學,認知心理學把信息加工過程分解為一些階段,這就使他們注意到信息在人體內流動有個過程。

 

  不喜歡改變的人

  不喜歡改變的人往往會先注意到每一件事物的一致性,其次才會注意到事物的差異性。他們會研究事物時怎樣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改變的,他們喜歡事情一成不變的狀態,他們對於改變會感覺很不舒服,除非這種改變是緩慢的、循序漸進的。他們常討論怎樣才能讓事物維持原狀,他們也會研究事物的普遍性和不會改變的事物。他們會對「提高、更好、稍稍改進」等字眼反應良好,但他們拒絕全新的事物。他們經常會說:一樣;就像;普通;保持一致;維持;更好;逐步發展;漸漸改變。

 

  追求改變的人

  追求改變的人總會注意到事物之間的差異和錯誤。他們喜歡改變和事物的多樣性,他們不喜歡事物停滯或穩定的狀態,改變沒必要非得是革命性地,但是改變必須發生才行。他們總是不斷地在改變著事物,大部分的人首先會注意事物的差異,其次才會注意到事物的共性。他們經常會說:新鮮的;不同的;改變;不同尋常的。

 

  微觀認知的人

  微觀認知的人會向你呈現所有細枝末節並一一解釋。他們喜歡並能理解一些微小的數據,他們喜歡討論事物的連貫性,喜歡事物按順序排列。當他們敘述事情的的時候,他們會描述事情的步驟,如果中途被打斷的話,那麼他們通常都會重新來過。這類人沒有全局認知並且分不清輕重緩急。

 

  宏觀認知的人

  宏觀認知的人會呈現給你一副沒有任何細節的藍圖。他們不會按順序描繪事物,也不會用恰當的辭藻和額外的裝飾對描述進行潤色。他們喜歡更宏觀的信息,當他們看見一個事物時,他們會通過事物的整體來解讀整個世界。如果有必要的話,他們也會把它視為袷整體。他們會用最簡單的語言對某一件事進行描述。

 

  關注他人的人

  這個類型的人可能常常會與他人聊起周圍所有人的信息,因為他們對於周圍發生的事情很感興趣並且急於弄清詳情。他們關注外面的世界並能與他人融洽相處,他們性格活潑並且很關心別人正在做什麼。這種人就是飛機上需要的乘務員類型。

 

  關注自己的人

  相比而言,關注自己的人通常對他人不感興趣,你就算掉了什麼東西在他們面前,他們也不會看一眼。這類人就是那種在商店的櫃台後面讓你久等的人,而他們仍然忙自己的事,甚至都沒有注意到你的存在。這類人通常會漏掉非言語信息,就算發現你的存在,也不會對你的話有太多反應。

 

  選擇目標的人

  這些人往往會專注於一個目標,他們認為未來不是一個按部就班的計劃,總希望有更多的可能性和選擇。他們喜歡有「備選」的感覺。他們對於其他人來說是很好地榜樣與目標,因為他們的熱情可以傳染給其他人。

 

  按部就班的人

  這些人對未來的生活沒有太多目標,他們總覺得整個世界的擔子都壓在他們的肩上。不過,他們有時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可以孤注一擲的人。他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必須要做的,也許只能選擇家族生意。這類人按照程序和規則辦事,所以能預見其中的風險。

 

  推理型的傾聽者

  推理型的傾聽者總是根據傳聞來判斷事件。他們的反應比較迅速,卻常常會陷入錯誤的結論中,他們認為任何行為都會帶來問題。

 

  直接型的傾聽者

  這些人對於自己聽到的話通常不會有過多地考慮。如果你有什麼重要的的話,你必須直截了當的對他們講,否則他們就會忽略你。例如,直接型的傾聽者往往聽不出他人的誇獎。

 

  直接型的說話者

  直接型的人說話者通常會很直白,有時會被人認為態度粗魯。他們認為給他人反饋信息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他們喜歡直接切入重點,不喜歡花時間去研究線索和提示。和他們在一起,你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位置,儘管你也許並不喜歡這種方式。

 

  婉轉型的說話者

  這類人通常害怕直接的表達方式,他們害怕打擊到別人。這類人常常會浪費很多時間去暗示別人所犯的錯誤。當直接型講話者和婉轉型講話者交流的時候,兩者通常都會受挫。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