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學會20個NLP溝通原理及技巧,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3)

2021/09/13 09:54:52 網誌分類: 教育
13 Sep

NLP認為,對話的基本就是要「營造親和感」,架構起人與人之間的心橋,在雙方心意相通的狀態下,就能建立起彼此的信賴關係。

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場合,都可能與某人產生:「這個人比我想像的還要好」的瞬間,這就是親和感已經被營造完成的時刻,如果要更加深雙方之間的親和感,就得以各種型式的對話繼續下功夫才可以。

只要能營造雙方的親和感,就能對彼此產生更想理解對方的意願,相對於沒有親和感的狀態,要說服對方當然會容易多了。

十、思維價值層次(Neurological Level)

NLP理論中有一種名為「思維價值層次」的溝通模型,利用此模型可以區分對方的發言層次,並且能在各種場合下,更輕鬆的將對話主旨傳達給對方。

模型中的六種層次如下:

  1. 精神 (潛意識) :
    討論到人生的意義或是社會的貢獻時,便涉及到「精神」的層次了。
  2. 自我認知 (潛意識) :
    給自己定位、我是誰、扮演什麼角色、具有什麼任務。
  3. 信念、價值 (潛意識) :
    為了自我認知,我需要有一套怎樣的信念和價值?
  4. 能力 (意識) :
    每一個選擇都是一份能力,故此選擇越多,能力越大。
  5. 行為 (意識) :
    要做什麼、是否有去做,即能力的實際行動。
  6. 環境 (意識) :
    除了自己本身之外的所有條件,皆屬於環境。

例如(夫婦兩在討論孩子考試不及格的事):

  • 精神:
    為了小孩要如何在社會上生存。
  • 身份:
    他很笨、又沒用、不爭氣。
  • 信念,價值:
    希望他考上好大學,找一份好工作。
  • 能力:
    孩子從未學過英文拼音法! 孩子上學不開心!
  • 行為:
    他沒有溫習課本。
  • 環境:
    學校的老師不夠優秀。

思維價值層次的溝通模型:

  • 由環境–>行為–>能力–>信念價值–>自我認知–>精神,層次由低至高排序。
  • 環境、行為、能力為低層次–>我們每天都會意識到,也是意識主導。
  • 信念價值、自我認知、精神為高層次–>我們平時很少會去思考,是由潛意識主導。
  • 但是事實上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由高層次所主宰,並且不容易察覺。
  • 層次越低的問題,越容易解決。

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多是環境及行為層次的問題,當問題是在信念或身份的層次時,解決便較為困難了,低層次的問題,在更高的層次里容易找到解決方法,但反過來說,一個高層次的何題,用一個較低層次的解決方法,難以有效果。

如果能將6個層次都一致連貫,便會身心一致,全力以赴地去做,既開心,又有效果;反之,事情不成功,有壓力或情緒,定是6層之中有不協調的情況出現。

理解層次讓我們簡單地認識到問題或困擾背後的原因,而更快地以「治本」方式去處理它,研究NLP的人,如果只在行為或能力方面操心費神,成就不會很高,所有NLP大師都必在信念價值身份,甚至精神的層次上,有過人的掌握和心得。

十一、表現系統

NLP理論中有一種名為「表現系統」溝通方式,人類是透過五感認知周遭世界,並對周遭的其他對象發生訊息,任何一個人都具備五感的能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卻會有較常優先使用的類型。

五感:

  • 視覺。
  • 聽覺。
  • 嗅覺。
  • 味覺。
  • 觸覺。

VAK:

  • 視覺型:
    為五感之一視覺,將事物以圖像、影像來常握的類型,會從口中說出:「看不懂內容」、「想像不出哪種場景,就是視覺型的表現方式。 。
  • 聽覺型:
    為五感之一聽覺,掌握事物時,經常是透過文字、語言、邏輯思考、組職架構,這類型的人,經常使用「思考」、「理解」等表達方式。
  • 感覺型:
    為五感嗅覺、味覺、觸感組成,在掌握事物時,經常是透過身體的感覺,這類型的人,常以「…..就是這種感覺」的表達方式。

善加利用不同優先類型,除了可以改善溝通品質之外,還能發掘出新的溝通技巧,仔細聆聽對方的言語,就能推測出對方的優先類型為何,就可以針對表象系統的三大類型,提出他較能接收的對話開始進行。  

十二、觀察度測(Calibration)

一面進行對話一面觀察溝通對象,這在NLP的領域中,被稱作為「觀察測度」,所謂的觀察測度,即是將我們的五感進行總動員,投入全部的注意力觀察對方,從語言與非語言的兩方向進行全面的訊息接收。

如何觀察測度:

NLP的終極目標,確實是五感全部都鍛鍊到非常敏銳的程度,但是一開始還是以鍛鍊視覺為優先,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就是「睜大眼睛」,可以透過觀察對方的身體姿勢、臉部表情、視線、嘴角等等的動畫變化,來讀取對方的心理狀態。

  • 注意對方的臉部表情—>微笑時眼睛是否上揚。
  • 視線、瞳孔—>注意力放在哪。
  • 皮膚—>是否泛紅。
  • 呼吸—>節奏是否變化。
  • 姿勢—>低頭還是抬頭挺胸。
  • 小動作—>抓頭,雙手是否互相觸摸。

對於預測的結果,盡可能地完成最好的應對方式,再從顧客釋放的資訊中捕捉反應,假設對方如我們預期,就代表這次的應對很成功,假設情況不如預期,就需要重新進行預測。

利用觀察度測這種技巧,便可以掌握平日溝通所容易忽略的微妙變化,並使我們的對話獲得更讓人滿意的結果。

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心最近推出了NLP課程,課程集合了多角度的方法,如超強溝通與人際關係提升,個人身心靈提升,卓越人生策略及增強執行力,就讀完這個課程後,客戶就會有申請美國國際身心語言程式學協會(NFNLP) 簽發之NLP執行師證書的資格。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