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小橋風滿袖

2021/09/27 07:16:5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宋代詞人馮延已的鵲踏枝,寫出詞人孤獨情懷,眼中景物都是淒淒冷冷,風吹衣袖,叫人感受到那份孤伶伶,淒清之情。

感謝淺雪回贈這首詞給我。這首詞,首句有種震撼人心的魔力。"誰道閒情拋擲久",是誰說的呢?真的是閒情嗎?又是否把這些情拋擲了很久呢?一串問題,詞人自問自答 ,還是提問他人,給他回答呢?

這句呼喚,叫醒了讀詞的人,讓被困的情懷得到鬆綁,得要拋擲出來,埋藏在內心深處是多麼的苦啊!。是呀!社交距離,禁足之處,何其之多!

"平林新月人歸後",儘管有寧靜的景物,天上有一輪新月,詞人自己都是跟隨在後面呢!

"獨立小橋風滿袖",自己一人,站立在小橋之上,沒有感受到人間的熱鬧,只有風,吹進詞人的衣袖,從而走進心扉。是何等的淒清啊!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1/09/30 07:31:24 回覆

朋友打趣說,她在街上等巴士,突然一陣大風,吹得她的頭髮亂七八糟,披頭散髮,哈囉喂的鬼樣子。

她說:獨立街頭塵滿面。

哈哈,好句。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