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圓覺經》之偽

2021/10/06 17:30:03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6 Oct
不少人懷疑這部那部經典是否偽經,很少有人說《圓覺經》是偽經。因為這部經文字優美,令人喜愛。經文的意境似乎也不錯。而我正在體會這部經是否偽經時,突然來很多靈感。使我自信地確定這部經的偽造。
一、虛構法會,不知佛菩薩境界
《圓覺經》是佛住自己光明藏中為菩薩講法,聽法對像都是差不多十地以上菩薩。這麼個法會構成,首先不是用語言文字講法。第二不會講該經內容。第三不會用古代印度的禮儀。因為他們是在天上,不必頂禮佛足,順時針繞佛轉三圈。這些顯然是杜撰。
在提到不同菩薩的境界時,經文有偈語“入地永寂滅,不住一切相”。但是在《華嚴經》中,菩薩從一地到十地,根本不是寂滅,而是有很多法在修的,生龍活虎。而且,本經中十二位大菩薩在那又繞圈又請法的,也不是寂滅。故此,經文對佛菩薩的境界純粹是妄想,自相矛盾。
二、虛構修行方法
經文提出奢摩他、三摩缽提、禪那等修行方法,也許有道理,且不詳細追問。其中有一段說如來淨覺隨順,大有問題。 “諸戒定慧與淫怒痴俱是智行。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辯真實。”地球人哪有不起妄念的,這是人的自然心理功能。如果生了妄念也不管,真的假的也不分辨,這樣活一輩子和一隻牛一隻羊有什麼不同。試問問,這個地球上,誰按照這個法能修行成就?聽著天花亂墜,做起來不知雲裡霧裡。這不但是虛構修行方法問題,其背後動機都是可疑的。
三、參加法會人員前後不一
經文開始說,世尊入於大光明藏,與十萬大菩薩俱。並沒有說有別的參加人員。而且這個法會,也差不多是最高級別的法會了。那個境界,低層次的生命也進不去。可是,在經文末尾流通部分,突然冒出來四大天王、鬼王之流的,好比中央領導和省委書記在中南海開會,會議紀要開始說只有這個省委書記,那個省委書記。到末了,一下說什麼村長和鎮長都在會上表態擁護。而且,經文末尾不是鼓勵大家按經修行,而是說保護這部經典,受持經典有多少功德。又和其他偽經一樣,高度誇耀本經的價值。
四、經文文法凸顯中文根底
一個民族的語言,有自身特點,在翻譯過程中,都有語法轉換和語境再現問題。 《圓覺經》語氣連貫順暢,不像經過翻譯而來。如同另一部文字優美的《楞嚴經》一樣,令人想到這是中國人的杜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