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你知道歷史上的“三武滅佛”嗎?出家人的貪欲引起 !

2021/11/06 18:58:20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06 Nov

你知道歷史上的“三武滅佛”嗎?出家人的貪欲引起 !
世界三大宗教,即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很多時候往往把儒家也視作一教,即儒教或孔教,在中國歷史上,儒家無論是否認定為宗教,始終是封建社會統治思想,起紛爭的往往是佛道兩家,佛教雖屬於外來宗教,但和道教相比在影響力上佔有優勢,即所謂的“佛教產生於印度,發展在中國”。
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土以來,曾幾度輝煌。佛教最興盛的時候是在南北朝時期和中唐、晚唐時期。起初佛教極度瘋狂,貪奢淫欲,大肆宣傳割肉飼鷹、鐵鉤掛體、剝皮書經、燒身供佛等殘忍行為,當時人們對佛教的狂熱達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如有竭產充施者者,有學釋迦摩尼“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當著大眾面前割取自己身上的肉去餵鳥,遍體流血卻顏色不變,又有僧人自以鐵鉤掛體,燃點千燈,一日一夜,端坐不動。然而盛極必反,宗教也一樣,歷次滅佛也伴隨著前期佛教的超常規發展,歷史上曾發生過三次規模較大的反佛運動,而發起這場運動的皇帝的諡號或廟號裡都有個武字,所以就稱為“三武滅佛”。
“三武滅佛”又稱“三武之禍”,在佛教史上被稱為“法難”,指的是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滅佛、唐武宗滅佛這三次事件的合稱,若加上五代十國的後周世宗時的滅佛則合稱為“三武一宗”。
滅佛一般採取的措施有:勒令僧尼還俗甚至誅殺,拆廟毀像,焚經,沒收寺產。
北魏太武帝滅佛從公元444年誅殺佛教高僧釋玄高和慧崇開始,到文成帝即位佛教恢復,前後達7年之久。
北魏太武帝聽信宰相崔浩和道士寇謙之,成了十足的道教徒而排斥佛教,並漸次發展為滅佛的行動。他下令上自王公,下至庶人,一概禁止私養沙門,並限期交出私匿的沙門,若有隱瞞,誅滅全門。第二年平叛時在長安的一所寺院發現兵器,懷疑沙門參與叛亂,大為震怒,下令誅殺全寺僧眾。崔浩趁機勸帝滅佛,於是太武帝進一步推行苛虐的廢佛政策:誅戮長安的沙門,焚毀天下一切經像。一時之間,舉國上下,風聲鶴唳。
北周武帝滅佛是公元574年—公元578年,從北周武帝禁佛到宣、靜二帝即位佛教恢復,歷時4年。
北周武帝滅佛是在衛元嵩鼓動和慧遠和尚的威脅下,嚴厲地開展起來。四萬多所寺廟賜給王公作宅第,一切經像盡毀於火;寺院財產,簿錄入官;寺院奴婢,全部釋放;近300萬僧尼都全部勒令還俗。公元577年,北周滅北齊後,毀寺4萬,強迫300萬僧、尼還俗。
唐武宗滅佛始於公元842年,終於846年武帝死宣宗即位,會昌法難歷時5年。
唐武宗崇信道教,深惡佛教,在道士趙歸真的鼓動和宰相李德裕的支持下。 “天下所拆寺四千六百餘所,還俗僧尼二十六萬五百人,收充兩稅戶;拆招提、蘭若四萬餘所,收膏腴上田數千萬頃,收奴婢為兩稅戶十五萬人。”
後周世宗禁佛,後周世宗柴榮生性不喜佛教,從公元955年開始,開始實施一系列的排斥佛教的政策,對全國的佛像進行了大規模的清理,史稱"世宗毀佛",至959年世宗崩,此次法難歷時4年。廢寺院凡三萬三百三十六,還俗僧尼 261000 人.收寺院奴婢 15 萬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