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祈禱、集氣有用嗎?】

2021/11/30 09:01:09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30 Nov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那爛陀的波婆離迦芒果園林中。該村的村長綁刀氏之子前往該園林頂禮世尊,當他頂禮後,便坐在一旁。

他坐下後,便對世尊說:「世尊,西方的婆羅門,他們手持水瓶、佩帶水生植物的花環、並以水來淨化魂魄。他們都能夠取出並指引死者(的靈魂),把他們給送上天界淨土。既然如此,世尊、阿羅漢、等正覺者應該也能使全世界的眾生在死後都投生於淨土天界吧?」

佛陀說:「村長,我先請教你一些問題,請您照您的意思回答。村長,你覺得如何?如果有人具足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離間語、粗惡語、雜穢語、貪婪、瞋心、邪見。然後有一大群人聚會,為他祈禱、讚頌、巡迴禮拜,祈願這個人身死後能投生善趣天界!村長,你認為這個人是否會因為這群人的祈禱、讚頌,或巡迴禮拜,死後就能往生到淨土天界呢?」

「不能,世尊。」

「又假使有人把一塊巨石投入湖中,然後有眾人聚會、祈禱、雙手合掌置於心前並繞行祝願道:『啊!大石,浮出水面吧!哦!大石啊,浮起來吧!哦!大石啊,漂上岸吧!』你覺得怎樣?那塊大石真的會因為眾人的祈禱、念力、雙手合掌置於心前並繞行的緣故,就因此而上升、浮出水面、並漂上岸嗎?」

「不可能的,世尊。」

「同樣的道理,一個十惡具足的人,就算有很多人聚會、祈禱、繞行、雙手合掌置於胸前,祝福他:『啊!願此人死後能投生於善趣天界。』但那個惡人死後還是會重生於惡趣地獄。」

「再者,你覺得如何?假設有人十善具足,然後很多人聚會、祈禱、繞行、雙手合掌置於胸前,詛咒他:『願此人死後下地獄吧!』你覺得如何?那個善人死後真的會因為眾人的詛咒而墮入地獄嗎?」

「不會的,世尊。」

「假設有人把一罐酥油丟到湖中,油瓶破裂而下沉,裡頭的酥油則上升。這時又有眾人聚會、祈禱、雙手合掌置於心前並繞行祝願道:『酥油啊,下沉吧!酥油啊,下沉吧!』你覺得如何?那酥油真的會因為眾人的念力而沉入水中嗎?」

「不可能,世尊。」

「所以一個十善具足的人,就算有很多人聚會、祈禱、繞行、雙手合掌置於胸前,詛咒他:『啊!願此人死後 下地獄吧!』但那個善人死後還是會重生於天界。」

綁刀氏之子聽完佛陀的開示後,對世尊表示:「善哉啊!世尊。善哉啊!世尊。世尊,猶如有人將跌倒的東西給扶起;揭露被遮蔽的東西;為迷途者指引道路;在黑暗中點燈,讓視力正常的人能夠看見顏色。同樣的,世尊也是用各種方式為我開示法義。世尊,我今願歸依世尊、法以及比丘僧,懇請世尊接受我為在家弟子,從今日起直至死亡的那一刻為止!」

( 選譯自巴利《SN42.6(相應部)譚尼沙羅尊者英譯 喬正一中譯於西元2015/1/5農曆十五日八關齋戒日)

平時不持戒修行,一旦發生災難病危才希望集氣祈禱,就像一個人想燒掉一座湖泊,用打火機在湖面上點火一般。在業果法則的『迴向』裡,祝福與祈禱的差別是:『祝福』是事件尚未發生前伴隨喜悅、慈無害、感恩的善心,這是可以有機會改變的,猶如在鹹澀的飲水中注入清水,能讓重業輕報,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已經發生的果報是難以挽回的,『祈禱』往往是事件發生後摻雜恐懼、憂愁、憤怒等抗拒排斥的嗔根不善心,希望事情可以改變或減輕傷害,這是多數宗教教導我們的。對於災難的集氣與祈禱,源自恐懼和不安,以憂嗔相應的心去祈禱,去排斥對方遭遇的果報,甚至於和他們擁抱哭泣,不能說那些人是以『悅俱、智相應、無行或有行的善心』去行意善業,這是對於阿毗達摩的涉獵不深。

遭琉璃王圍城殲殺的釋迦族人,佛陀的刹帝利好友們,多數不是聖者;摩訶目犍連,比丘中神通第一。從他被外道聘僱的壯漢們圍毆致死之前的前一天,一直到他進入般涅槃的時刻,佛陀都知道這些人是過去的不善業成熟。佛陀沒有試圖改變、搶救,沒有吩咐僧團集氣、祈禱,為什麼?我們上千人、上萬人的念力會比佛陀還強麼?如果會的話.....

大家一起即身成佛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