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一本正經

2021/12/08 04:14:2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在香港,那類報紙比較鼎盛? 2021年底香港有十多份本地日報,但只在賽馬日前出版的「馬經」報章也有十多份,數目竟可媲美日報。這些馬經專刋並不便宜,大概要港幣十元一份,價錢足夠買一份幾十版的日報了。而各大日報亦在賽馬日加強馬經版,連帶報章銷路亦顯著上升,據聞在賽馬日銷量過萬份,遠較平日好。這可說是香港的特色,也可想像賽馬相關從業人數遠不止馬會直接僱用的員工人數。
  馬經通常又稱為「馬簿」,除了提供「貼士」,還載列參賽馬匹資料及最新賽況,當然大家不會稱馬經為「馬書」,原因不說自明。
  若要追溯第一份專業馬經,可能是70多年前面世的《老吉》馬經(見圖)了。《老吉》是由沈吉誠創辦,他在戰前從事電影工業,淪陷時電影停頓,遂改從事糧油米業生意,同時兼在《香港日報》撰寫馬經。香港重光後,他在報章出任馬經版主筆,並自資出版《老吉》馬經,專職從事賽馬評論工作。
  五十年代的《老吉》馬經,售價港幣一元。在當年一頓飯只需幾毛錢的年代,索價甚高。但亦有人因為其資料詳盡、分析精闢及貼士準確,會買一份來參考。隨着賽馬越來越普及,馬經競爭越來越多,一般馬經售價只需一毫子,平民化售價讓一般人也能負擔,亦間接讓賽馬更趨蓬勃。
  七十年代賽馬轉為職業化後,賽事數目增加,七、八十年代可說是馬經的黃金時期,市場上有超過三十份馬經,連帶許多主流報章當年也開設馬經版,吸引讀者。那時香港雖然也受經濟波動拖累,但馬經銷路看來未受影響,出名的馬評人還可能替多份馬經撰文,以饗馬迷。
  今天雖已是網絡世代,電視電台、網上、Youtube等有免費及收費的馬評及貼士提供,但仍有十多份專業馬報,另綜合報章也有馬經版,可惜英文馬經數目減少。寫馬經的人員,工作非常認真專業,資料庫詳實,而今天版面大都彩色印刷,可觀精美。
  「在數碼化年代,馬經提供了馬圈資訊、統計數字、分析和意見,許多人仍熱衷研究馬經。但也有馬迷只愛『貼士』,像買股票只要『冧把』。」老友說:「報攤有一些所謂『信封貼士』。索價數十元,不知有沒有市場。這表示有許多人不會思考分析,只是到處找『貼士』,盲目投注。賽馬輸它幾十幾百元沒所謂,但若是用同樣心態玩股票,可能後悔一生。」
  不過,也有極端的例子。我有次同一位前政府高層同枱看賽馬,他出名對賽馬非常有研究,而且還是資深馬會會員。席間,他朋友給他一份「秘密貼士」,他微微一笑說:「多謝你,不用了。我有我自己的方法去輸錢的!」
馬識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