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皇帝不急

2021/12/15 05: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有讀者看過這專欄,提出一個問題:除了「勝」(現役馬有46匹)、「金」(現役馬有35匹)、「馬」(現役馬有26匹)、「贏」(現役馬有7匹)等等熱門字外,一直以來還有那幾個字是常見於馬名?我想這問題可能馬會也未必能提供一個準確的官方答案,但相信「神」字(包括「神舟」、「精神」、「神州」、「神駒」等所有神字),應該是常見的名字。
  目前,名字中夾着一個「神」字、仍然服役的馬匹,有接近五十匹;如「神之水滴」、「神朗金剛」、「當家精神」等等。當中,不少馬主愛喚其馬匹為「神駒」,單看目前仍服役的「神駒」便有14匹了,如「勇戰神駒」、「勇猛神駒」、「超霸神駒」等。
  名字有「神」,是否如有神助?許多也真表現神勇,但看打吡大賽紀錄,近四十年未見有一匹打吡冠軍名字有一個「神」字,且看未來會否有突破。但另一個馬名常見的「心」字卻時有表現,2020至21年馬季打吡大賽冠軍賽駒便名為「達心星」;三十多年前、1986至87年馬季,由告東尼策騎的「新兩心知」亦奪得香港打吡榮銜。由「心」可以引申有許多詞彙,「開心」便是馬主替賽駒改名常用之詞。
  要雄霸賽道,很多人會選擇讓賽駒稱「王」。而以「王」為名、勝出打吡的賽駒有一匹,那便是2013年的「事事為王」了。現役馬匹中被封為「王」的約有十多匹,例如「將王」、「獎金大王」或「旺蝦王」、「當家猴王」、「大籐王」等等,縱觀不同名字,有的與賽馬相關,有的卻看來與賽馬毫無關係,似乎馬主愛馬之餘也另有所好。而有「王」之外當然也有「王子」,如現役的「燈胆王子」、「信威王子」等。但「公主」則一直以來甚為少見。
  也有馬主用「皇」字為馬匹命名,氣勢無敵,但亦想不起過去數十年打吡冠軍馬匹名字有此字。
  我見有馬主以「皇帝」命名,有的表現不俗。其中有馬匹名為「皇帝出巡」、「皇帝駕到」等,許多馬迷都喜歡這名字,因皇帝所到之處,其他人等紛紛退避三舍,無人敢擋。可惜這兩匹賽駒在綠茵場上成績一般,後者跑至退役也沒有贏過一次。
  一天,和朋友聊天,有高人說:「皇帝駕到,雖然排場十足,但皇帝必有將、相、士、卒為他打頭陣作先鋒。所以,皇帝應該不會第一位急急衝到,只會慢慢君臨天下!」
  朋友一聽,反應很快:「吓,廣東俗語有云『皇帝不急太監急』,那豈不是我的馬應叫……」
馬識途
■哪些字會是香港馬名常用字?
 ■哪些字會是香港馬名常用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