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
雷射針
雷射針

香港一國兩制對中國的貢獻

2021/12/10 04:14:3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前年黑暴後,內地必有不少高人檢視過一國兩制如何才能行穩致遠。明年便是一國兩制實施了二十五周年的紀念,回顧一下此種政經安排確有意義。
  任何制度若要有真正的持續性,它必須能為人民帶來好處。一國兩制若要運作暢順,也要能對中港兩地都有貢獻才行。沒有一國作腹地,香港經濟根本發展不起來,這是不證自明的道理,但反過來,香港過去及將來又對中國有何貢獻?
  百多年以來,中國一直都在摸索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在發展經濟學中,有一個叫「特設城市」(Charter City)的策略,其意義是在一個國家中圈出一個地區,實施不同的制度與政策,目的是把這地區作為試驗田。若是制度與政策失敗,其遺害可受到局限,若是成功,則可推廣到全國各地。「特設城市」這概念被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羅默(Paul Romen)所大力推動,但其實在具體實施上,鄧小平的特區政策比羅默起碼早了二十年,香港的特區地位及一國兩制也由此而來。深圳等城市也叫特區,但香港與它們有點不同,內地的特區是經過設計的實驗場所,但香港卻可被視為一個天然實驗室,因為香港不一樣的制度早已存在。經過了近二十五年的考驗,我們可以把香港的實驗結果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與經濟有關。四十多年前,中國經濟發展落後,國民生產一度瀕於崩潰邊緣,指令式的計劃經濟效率很低,香港那時雖未正式回歸祖國,港人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卻從無停止推動。港人帶入大陸的有三點至為可貴。第一是自由市場的元素,港人在內地經商,使至內地人民對市場運作的邏輯及力量有新的體會,從而大幅度地提高了內地資源配置及生產的效率。第二是示範了甚麼是企業家精神,有了此種精神,內地湧現了一大批頭腦靈活,懂得把握時機及市場需求的企業家,沒有他們,中國經濟不可能有今天成就。第三是全球視野。香港的貿易一直是國際性的,香港的商人也熟悉各國的經貿制度及市場,同時也有一定的網絡關係,內地企業家有樣學樣,很快也把大灣區打造成世界工廠。
  香港是市場經濟的先行者,對內地經濟發展的貢獻是無與倫比的。港人在內地構建的商業模式影響深遠,今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不少企業從大灣區偷師,祖師爺其實是香港的企業家。不過,近年內地的企業家大有青出於藍的態勢,他們所管理的企業,規模之大又不是大多數香港企業所能比肩。
  第三類是政治制度上的,香港在這方面的貢獻是扮演了反面教材的角色。不要以為內地的制度是一成不變的,她的社會主義大原則也許沒有多少變化,但今天政府如何運作,幹部如何升級,與改革開放前差異便很大。當中中國參考過西方民主制度的某些具體做法。「洋為中用」、「全盤西化」、「走中國自己的道路」等爭論,早已進行了百多年,香港曾是殖民地,華洋雜處,自然也是近距離觀察西方政治制度在中國人社會運作的理想場所。
  但前年黑暴的出現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出現了深重甚至是災難性的社會問題,無可避免地會在中國人民中播下對西方政制懷疑的種子。中國人民會問,為何美式制度會選出一個像特朗普般的民粹總統?為何英國會愚蠢地投票贊成脫駭?為何美國治安變得如此差劣?為何西方國家科技發達,但在控制新冠病毒時,能力卻遠遜中國?香港在政制創新方法本就無甚貢獻,再加上黑暴假借民主之名肆虐,內地焉能不把香港經驗視為反面教材?
  《易經》是飽含中國人智慧的奇書,中國的發展階段已經歷過在韜光養晦期間的潛龍勿用,今天應已經渡過了見龍在田,開始進入飛龍在天的階段。香港也曾一度飛龍在天,但可惜近年停滯,不懂亢龍有悔的道理,不少港人對內地發展帶來的機遇反持抗拒心態,這對香港十分不利。不過,太極圖中至黑的區域中有一點白,至白的區域中又有一黑點,中國懂得要留下窗口,保持香港一國兩制的特區地位,再加以發揮利用,符合《易經》所顯示的智慧。
雷鼎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