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高級「鹽」

2021/12/20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上星期寫自貢鹽幫菜,有朋友問:「井鹽與一般海鹽有甚麼分別?」鹽是萬味之源,烹飪調味沒有它,食物變得乏味而缺乏吸引力。
  鹽的來源主要分為兩大類,海鹽和陸鹽。一般人認識的海鹽是通過蒸發海水製成的,味道較為清爽,做法以鹽田曬鹽為主,也有加熱滷煮的鹽煎法。陸鹽分為岩鹽、湖鹽和井鹽三大種類,各地不同的風土影響下,礦物質味道也「自成一味」。
  中國井鹽中,自貢滷鹽最有名氣。自貢鹽從遠古時期形成的地下鹹水湖抽取「滷水」,之後傾倒在濾鹽土中,利用陽光暴曬將鹽水濃縮,再用柴火鹽煎。
  岩鹽顧名思義從岩石中開鑿,許多人認識的喜馬拉雅鹽,大部份是在巴基斯坦開採的。喜馬拉雅岩鹽呈粉紅色,主要受到氧化鐵(鐵鏽)的影響,味道其實同一般鹽分別不太大,至於本地超市將它標榜為特選品牌,其實在巴基斯坦,甚至乎在馬來西亞的超市也很便宜!
  湖鹽採自內陸的鹹水湖,由於遠古時期的地質變化,海水被封積存在盆地的低窪地,形成鹹水湖。當中以標榜能夠用作全身浸浴來紓緩疲倦、關節炎、肌肉疼痛及運動後酸痛的死海海鹽附加值最高,當然不說不知,其實要消除疲累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以攝氏三十五至四十度溫水加入鹽(任何鹽都可以),放鬆地浸浴十五分鐘,一天到晚累積到更多的疲累,也會紓緩!
  說到底,各種鹽的味道差異其實很少,大家可以想一想,在烹煮食物上,鹽的味道比例成份十分低,真正懂得烹調的人用的是技術,而不是高級「鹽」!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