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 關於「割韭菜」

2022/01/17 04:13:4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內地許多大公司去年雞毛鴨血,有報道用「被割韭菜」來形容。香港小朋友看了問我「割韭菜」是甚麼意思,我就問他知道廣東話「割禾青」的意思嗎?他說聽過。我告訴他,「割韭菜」是內地用語,有點類似「割禾青」,但「割禾青」只是割一次,「割韭菜」卻可以割完一次又一次,要比「割禾青」狠辣。

我教小朋友看韭菜的「韭」字,這個字非常象形。韭菜從地裏長出來,齊根割掉,過不久又會長出來,割完一次又一次,種得好的韭菜,一年可以割四、五茬。把「割韭菜」形容到商場上,便是很生動地形容了某種行為。商場上波譎雲詭,必有許多拿着鐮刀等着把你辛辛苦苦的收成割走的人。這種就是「割韭菜」的人,他們總是在等別人的「韭菜」成長,等到成熟了,揮刀就割。心急的,割完一把就走。耐心好的,割完再割。許多投機的事情也是這樣,你以為在投機(或稱「投資」),卻不料成了「韭菜」,美滋滋剛伸出頭去,就被人家一刀割走了。還有一種,就是你以為可以「割韭菜」,想不到強中還有強中手,結果卻被人家當韭菜割掉了。

有了「割韭菜」的心態,就不會老老實實做事情了,風氣所致,如今想「割韭菜」的人也愈來愈多,他們會天花亂墜地哄起一些現象,弄出一些玄虛,造出一塊培養「韭菜」的土壤,等着韭菜(可能就是你)冒頭,然後一刀割走,去如黃鶴。至於能不能成功,到頭來會不會自己也變成「韭菜」,那就要看「技術含量」和各自的造化。

小朋友聽到這裏說明白了。我說明白了就好。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 關於「割韭菜」
 好好過日子| 關於「割韭菜」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