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馬不停蹄|火雞利是 - 馬識途

2022/02/16 04:45:5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聖誕及農曆新年必定是香港最多人慶祝的大時大節,許多人都在聖誕及春節向親友祝賀兼送禮。對於馬迷而言,迎接這兩個大節日,最好就是「馬場有禮」,贏它一筆。

多年前,馬圈盛傳聖誕節有「火雞馬」。何謂「火雞馬」?當年,聖誕節期間不會舉辦任何賽馬,因當年馬圈內不少是外籍人士,他們通常在聖誕假期返回老家過節,賽事須暫停至假期過後才再舉辦。當年便有傳聞說,在聖誕前為求皆大歡喜,會有一匹超熱門馬匹贏出賽事,讓投注者獲得派彩,買禮物過聖誕。下注「火雞馬」便當出花紅,普天同慶。至於「利是馬」則相對較少人說,但意思也是在農曆新年前有「利是馬」出現,讓人獲獎金過好年。

究竟當年的馬圈是否真會出現「火雞馬」和「利是馬」,無從稽考。不過,今天根本不可能產生人為賽果。現在一場賽事有十多匹馬參賽,變數可多。再者,香港賽馬有嚴格的監管及發牌制度,再加上馬主獎金豐厚,誰肯輕易讓賽、輸掉獎金。看香港賽馬經常鬥得難分難解,勝負差距很少,很難預測賽果。

再看去年、即2021年12月22日聖誔前最後一天賽事,當天在跑馬地馬場共有9場賽事,最熱門勝出的賽駒,獨贏賠率也有2.4倍,其餘的賠率由2.9倍至24倍不等,未見有非常熱爆或奇冷的馬勝出。若再看2020年聖誕前、即12月23日在跑馬地舉行的9場賽事,最熱門的勝出賽駒,獨贏賠率是2.2倍,最冷的是8.8倍,也沒有超熱門或超冷門馬勝出。

不過,今天仍然有人說聖誕節前外來練馬師及騎師應有較大機會贏馬,因為聖誕到底是洋人節日也;反過來說,農曆年應該是華籍人士勝出。但今年年初三的「賀年盃」還是讓法國籍騎師巴度拿走了。另一法國騎師「賀銘年」名字雖然應景,卻無緣奪冠。所以今天的「火雞馬」可能已經飛走了。而「利是」也要靠自己的眼光。

「不要誤信有什麼『火雞馬』、『利是馬』了,那都是傳說,怎會有必贏的馬。」老友說。「亦沒有指定在過節才贏的馬吧。」

「這也對,一年才有一次聖誕、一次新年,馬主都希望一年不只勝出一次。所以查究馬名,沒有『聖誕』、『新年』、『生日』這類一年只有一次的名字。更沒有以火雞命名的!」

「所言甚是。」我說:「可是以前有一匹馬名『恭喜發財』,這讓人想起農曆新年;但我知道那只是因為馬主黃氏兄弟的名字分別是阿『發』和阿『財』而已。此駒出賽23次,第一次贏頭馬,果然是在農曆新年的賽馬日!」
馬識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