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馬不停蹄|不必相送 - 馬識途

2022/02/23 10:42:5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上回提到「火雞馬」,有老友便說馬圈還有「送行馬」、「掛靴馬」,即騎師或練馬師即將離開香港或退休前,應有機會贏馬。有馬迷甚至相信有「賀壽馬」、即在騎練生辰之時贏得賽事來賀壽。

究竟騎師、練馬師在臨別秋波或喜事之際,運氣會否更好,還是會加把勁要贏馬?不得而知。不過,兩年前、2020年,外號「大摩」、香港首位創下一千場頭馬紀錄的練馬師約翰摩亞退休,憑着他先後成功訓練「步步友」、「明月千里」、「佳龍駒」及「美麗傳承」等多匹佳駟,不少馬迷皆期望他退休前有「送行馬」,可惜他最終在煞科日未有贏出賽事。我亦記得多年前有一位外號「紳士岳」的英國練馬師岳敦,他在香港從練19年,曾訓練出「心多」、「先見之明」、「計得精彩」及「好望角」等名駒,2006年離開香港時獲不少人歡送,同樣也沒有在最後一天贏得「送行馬」。

而13屆香港冠軍騎師韋達於2019年宣布掛靴,棄騎從練,並於2月10日即年初六賀歲賽馬日作他策騎生涯的最後一戰。不過,他當天先後策騎七匹馬出賽,最終只能取得二亞一季的成績,未有贏出頭馬。今季離開的南非騎師史卓豐及法籍騎師彭國年,也未有「送行馬」歡送。

當然,並非所有練馬師、騎師告別戰時都是交白卷的。像練馬師霍利時去年12月離開香港返回南非前,終憑着「戰熊三千」交出一場頭馬。棄騎從練的告東尼在1996年1月1 日最後一天策騎生涯,憑着「風雲群英」以逾3個馬位拋離對手,大勝而回,為其騎師生涯劃上圓滿句號。

但說到底,「落場無父子」!賽馬不能靠感情用事。雖然總會有人期待有「送行馬」出現,但最終還是看實力。更何況「送行馬」、「賀壽馬」這些日子不常有;要不然在暑假時生日的騎練,豈非少了機會贏馬?

朋友聽罷說:「話雖如此,但很多人對於騎練人員的動向、 生日等仍然瞭如指掌;自己太太生日、結婚周年等等日子倒沒有這麼好記性。」

「不記得騎師、練馬師的日子絕不打緊。」另一老友說:「但若忘記太太生日或其他大日子,下場只怕是悲慘。我可以用我自己慘痛的經驗來供獻一點忠告;以下太太會問的問題,你必須有令她滿意的答案:一,我們什麼時候認識?二,我們第一次吃飯在那?三,我們結婚周年是那一天?四,我們結了婚多少年啦?五,子女生日是那幾天?六,我的生日又是那月那日?七,陪我慶祝大日子重要還是入馬場重要?你若答錯一題,以後也休想再看馬經、去馬場了;因為你性命已不保了!」
馬識途
■香港賽事競爭激烈,「落場無父子」。
 ■香港賽事競爭激烈,「落場無父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