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 誠徵好名|馬不停蹄

2022/03/23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名字就如公司寶號,多少反映有關人士的喜好甚至修養。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事實上「命」固然要生得「好」,名也不能改得錯。在賽馬的世界裡,馬主為愛駒改名,一般除了考慮名字的意思,亦要有深度、不鬧笑話;名字還多少潛藏了一些獨特的個人情懷。

就說認識多年的馬會主席陳南祿吧,他先後擁有的馬匹名字,與其職業圈子大有關聯。

當年他在國泰航空做老總,愛駒名字鎖定「機」字。記得他有兩匹愛駒,名為「有機可乘」及「時時有機」,放諸搭飛機或者賽馬下注,皆一語雙關。難怪有資深馬圈中人大讚前者是「見過最『過癮』的馬名」。

然而,一銀有兩面,有人笑說:「有機(位)可乘、時時有機(位),即是機票『賣唔晒』、生意麻麻喎!」不知是否因此,「有機可乘」從未贏便退役,「白養」一場。幸好「時時有機」退役前也有些獎金,雖連養馬費都不夠,但總算為馬主「補貼」多少。

陳南祿退休後轉戰地產界,萬丈高樓從地起,他便想以「地」為主題,友人提議廣東話裡的「好地地」或「好好地」。買得一塊好地是做地產一個勝訣,但再想一下,「好好地」和「好地地」下場都可以是不好的 ,例如 「好好地,釘咗」、「好地地,衰咗」,所以這絕不可考慮。後來有高人指點,說以前做航空,現在做地產,上天下地,何不以「天地」為名?

不過,有「天地」之詞語很少適合當「好意頭」的馬名。 「呼天搶地」、「花天酒地」、「冰天雪地」、 「天旋地轉」、「天羅地網」、「天知地知、「天誅地滅」、「天地良心」,皆不可用。「歡天喜地」則已用過;「天長地久」意即跑了很久也未到終點。

當時友人獻名「開天闢地」。名字很好但太霸氣了!有人提議「頂天立地」。這個嘛,放諸做人就是美德,跑馬卻有「站穩不動」之含意。最後陳採用了「天時地利」,可惜牠未曾跑出,表現未如人意。現役「天地同心」迄今成績不過不失。

今個春天,陳南祿將迎來一匹紐西蘭新馬,正為改名而頭痕,對我說他希望各方老友不吝賜教。老友們眾說紛紜,我說不如用「天地一一」,天上與地下都包攬第一,不亦威乎?又可考慮「天地齊一」,莊子所追求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齊一」之境界也。

又有說沿用現在的主題,叫「天地同進」、「天地同欣」、「天地之恩」、「天地合力」、「天地一心」等等。

有朋友問:要是你採用我建議的名字,有獎勵嗎?陳說,「我一定請你吃飯。」那朋友笑道,「跟你吃飯是獎勵嗎?可能不太好受喔。勝出這命名比賽的,只需要吃一餐;落選的,要和你多吃兩餐吧!」另一人馬上搶白,「我正想要些免費飯,那我提議『天真地跑』或『明天掃地』,合格嗎?」
馬識途
馬識途 - 誠徵好名|馬不停蹄
 馬識途 - 誠徵好名|馬不停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