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四天(半)工作制|無名指

2022/07/16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某本地企業早前宣佈推行「夏日星期五」計劃,員工逢周五放半日有薪假,為期三個月,如效果良好不排除長期實行。

打工仔認為這是天大的好消息,有大企業領頭,每周四天半工作指日可待。老闆們反應比較兩極,有人覺得制度如能加強員工士氣並提升效率,何樂而不為?但更多的是反對意見,理由就不贅述了。

現有的五天工作制據說是福特汽車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率先發起,此舉不止能避免產能過剩,還因員工周六外出消費,意外地振興了經濟。本來五天半工作的英國很快便跟上這做法,但香港政府卻直到十幾年前,才正式實施五天工作制,比「舊老闆」遲了七十年。

香港才剛開始發四天半上班夢,從破產危機中復甦的冰島已在逐步實現四天工作制,並宣稱計劃很成功。美國比冰島更早,在「雷曼事件」後就曾試行四天上班,卻因效果不理想而腰斬。中國社會科學院幾年前發表過報告,建議在東部沿海地區逐步試行「上四休三」工作模式,但國家發展正處於「戰略機遇期」,至今仍未見有任何舉措。

不論是四天還是四天半,這制度的優缺點,最終都由自己「找數」。有經濟學家提醒上班族,減工時而不減薪看似賺了,中長線卻可能影響加薪幅度和晉升機會,經濟欠佳時或會令失業風險倍增。

我倒是覺得年輕人應該積極工作,而中老年人可考慮減少工時,不知有沒有專家在研究類似方案?
譚紀豪
譚紀豪 - 四天(半)工作制|無名指
 譚紀豪 - 四天(半)工作制|無名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