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簡偉聖
簡偉聖

簡偉聖 - 遊戲深度|加密趣聞

2022/08/18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近年遊戲愈來愈傾向輕量化,手機遊戲的興起,使玩家遊玩時間變得碎片化,今期淺談一下遊戲近年來的深度變化。

遊戲深度是指遊戲故事背景的邏輯性、吸引度、所表達的理念、機制玩法是否創新、能否持續吸引玩家、美術設計是否符合遊戲背景及文化等,簡單而言就是遊戲所展示的世界,能否給予玩家電影級的魅力,同時又有一個吸引的遊戲機制。

舉幾個例子,《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由知名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製作,遊戲的口碑兩極,銷量也一般。《死亡擱淺》是一款運送貨物的遊戲,題材並不主流,但由於玩法非常創新,其驚人的操作細節,令部份玩家投入時間並理解遊戲機制後,能相當享受遊戲的獨特性,不過在商業角度上,則不見得是一款好的商業產品。

另一款是在遊戲界憑著其驚人的細節,以及極為豐富的內容獲得很好口碑的《Red Dead Redemption 2》。這款遊戲可以說是次世代級數的開放式世界,加上是由《俠盜獵車手》(GTA)的工作室Rockstar Games作為製作團隊。然而這款遊戲的火熱程度卻令人大失所望,其中一個原因是遊戲太有深度,而且節奏過於緩慢,令玩家很容易在早期就放棄。

這些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的遊戲不斷創新及作出新嘗試,令同為遊戲業界的一份子我深感敬佩,但在現時遊戲業界的環境,不具名氣的中小型工作很難創出一條血路,例如本年度大作《艾爾登法環》的工作室,是走了一條很痛苦的道路才有今天的成就,有許多中小型工作室則未能支撐到最後,便在途中不幸「夭折」。現時的資本市場正是傾向容易賺錢的產品,令業界愈來愈傾向輕量及商業化。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