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東岳高新材料前景佳|拉闊投資

2022/08/24 04:12:1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股價有時變化莫測的「神奇愛股」東岳集團(189),周一收市後宣佈業績,上半年收入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盈利增長180%至16.9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0.76元人民幣(即約0.87港元),股價周一已偷步反彈,昨日股價回落至8.37元,預期全年市盈率約五倍。股息方面,由於一向只派末期息及全年派息比率僅三成,預期股息率為6厘,但今年是集團成立35周年,加上手擁50億元淨現金,也可期望會增派特別股息。
成立35周年 或增派特別息

東岳今年中期盈利刷新歷來最高紀錄,反映上半年氟硅化工相當好景,東岳各分部盈利普遍上升。其中,表現最佳的要數高新材料,盈利增至11億元,而在可見的將來,此分部仍是東岳增長的主要動力。

東岳研產多種高新材料,最受市場重視的是電動車用的高端鋰電池的主要中介體PVDF。最近一年,優質PVDF的價格曾升至每噸40萬元。據了解,現時東岳的平均出廠價為每頓30萬至38萬元,以年產一萬噸計算,這方面的收入每年已達30多億元。上半年,東岳的PVDF產量為1.2萬噸,新增生產線1萬噸預期於10月建成投產,加上原有產能擴大,年底時年產量可達2.5萬噸。明年的產量較今年將增加一倍。

東岳的PVDF今後會繼續擴產,打算到2025年可年產5.5萬噸,帶來更龐大收益。當然,除了東岳是高端PDVF的龍頭之一,其他競爭者也紛紛生產或擴產,例如理文化工(746)已獲批建廠年產2萬噸PDVF。預期兩、三年後PVDF價格難再大升,但由於電動車的產量將持續增加,使PDVF的銷售有保障。

生產PDVF的原材料為R142b,這本來用於生產環保製冷劑,現時已主要用於生產PVDF。東岳的R142b的年產量為3.3萬噸,亦準備擴產以配合PDVF的增產。

上半年度,東岳其他高新材料,有機硅產品、環保製冷劑以至基礎化工產品均處於景氣期,令到各分部盈利均錄得可觀的增長,但6月起不少化工產品的價格開始回落,而這也是東岳股價近期受壓的原因之一。

然而,由於PDVF於10月起開始擴產,保守估計東岳下半年的盈利可維持上半年水平,即全年每股盈利可達1.7元,派息不少於0.5元,加上明年PVDF產量倍增,預期盈利至少仍有雙位數增長,可在弱市趁低收集。
曾廣標
■東岳集團研產多種高新材料,是高端PDVF的龍頭之一,圖為主席張建宏。資料圖片p/  
 ■東岳集團研產多種高新材料,是高端PDVF的龍頭之一,圖為主席張建宏。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