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 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為生命護航

2023/02/28 03:15:0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說起罕見病,市民難免聯想到「絕症」。事實上,醫學一日千里,以往不少被認為是「無藥可治」的疾病,現在都有相應治療,為患者帶來曙光。

正如陣發性夜間血尿症,現時已有針對性治療。介紹治療前,不妨一提此症的病理。此症源於紅血球細胞膜缺乏GPI錨定蛋白的保護,當遭受補體系統蛋白如C5補體的攻擊,細胞膜便會破裂,血紅蛋白隨之流出,引起一連串問題。

標靶藥物「C5補體抑制劑」正是針對這個機制,透過抑制C5補體,防止細胞膜破裂所引起的問題。研究證實,C5補體抑制劑有助避免溶血,以及溶血所產生的併發症。它屬於以靜脈注射的針劑藥物。由於這類藥物可能影響免疫力,建議患者開展治療兩星期前接種腦膜炎球菌疫苗,減低感染風險。

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治療除了針對病情本身,亦要處理併發症。併發症治療因人而異,部份患者可能要用薄血藥,減少血塊產生,從而避免血栓;某些患者可能需要輸血,改善溶血引起的貧血徵狀;至於腎功能下降的患者,則要接受腎衰竭治療。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喬夏利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任何關於你的治療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為生命護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