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2023/04/24 05:24:2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孔子為政篇,為政: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他講出他人生所經過的不同階段,由少年無知而求學,得到知識以後成家立室,創造自己的事業,在工作中不斷累積經驗,不會被表面的假象所困惑,然後在人生中悟出:人總是有天命局限,時機未到,不能強求,要樂天知命,明辯是非曲直,最後的人生充滿着人脈.經驗和智慧,做事從心所欲但不踰規矩。在古時代:孔子壽命73歲已經算長命,那時候人生70古來稀,現代人壽命起碼 75至80,甚者有的90以至100嵗壽星比比皆是,目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很快攻破不老藥,人類將延長壽命至150嵗或更長,不足為奇,人生要總結經驗,在人生不同階段做出不同事情,過着豐盛人生。 為政: 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有所建樹,四十歲不困惑,五十理解自然規律,六十明辨是非,七十隨心所欲,不違規。」

最後留一首:北宋傳奇狀元宰相 呂蒙正《寒窯賦》 時也,命也,運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靈雞有翼,飛不如鴨。 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 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 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 盜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實非兇惡之徒。 堯、舜至聖,卻生不肖之子;瞽叟頑呆,反生大聖之兒。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 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首相;孔明臥居草盧,能作蜀漢軍師。 韓信無縛雞之力,封為漢朝大將;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 李廣有射虎之威,終身不第。 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江山萬里。 滿腹經綸,白髮不第。 才疏學淺,少年登科。 有先富而後貧,有先貧而後富。 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間。 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 地不得時,草木不長。 水不得時,風浪不平。 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昔時也,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余及第登科,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袂;思衣則有綾羅錦緞,思食則有山珍海味;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富貴不能移,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復始者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