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國得州禁學生背書包 防校園槍擊

2023/05/02 13:00:00 網誌分類: USA
02 May

美國得州禁學生背書包 防校園槍擊

時間:2023-05-02 04:25:48     來源:大公报

  左圖:愛荷華州的小學生在州議會大廈舉標語示威,要求收緊槍支管控。\美聯社;右圖:得州尤瓦爾迪市羅布小學去年5月發生槍擊案,學生們通過窗戶驚慌逃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霍士新聞、《紐約郵報》報道:美國校園槍擊案頻發,但部分反對控槍的地區,無視槍支氾濫的根本問題,反而提出一些荒謬的要求。得州德索托獨立學區(Desoto)日前實施新措施,禁止中學生在本學年的剩餘時間裏背書包上學,只能攜帶筆盒或小型手提包進入學校,以防有人攜帶槍支。這項舉措被批治標不治本,有家長指出,根本措施應該是加強槍支管控。

  美國得州迪索托學區4月開始執行「禁止書包」政策,規定6至12年級的學生只能攜帶鉛筆盒或小型手提包進入校園,進入教學大樓前,每個小袋子都會被逐一檢查,確保沒有不當物品被帶到學校。若學生必須背書包回校,那麼就必須放在指定區域,等到放學才能領取。

  學校官員表示,禁止帶書包可讓工作人員把注意力集中在學生身上,而不需要花時間翻查書包。迪索托學區發言人布萊克蒙—瓊斯說,實施「禁止書包」政策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有學生帶槍回校,她表示鄰近學區最近在校園內搜查出槍支。

  但這項政策受到家長批評。其中一名學生家長威廉姆斯表示,手提包根本裝不下孩子上學必須攜帶的東西,不只資料夾放不下,就連課堂上必備的教科書也裝不了。網友@durigal則諷刺說,當局「除了控槍,別的什麼都控制」。

  家長去年瘋搶防彈書包

  3月20日,得州達拉斯附近的拉馬爾高中發生校園槍擊案,一名學生將槍支藏在背包內帶到學校,並在校園內向同學開火,造成一名學生死亡,另一名學生受傷。3月21日,達拉斯托馬斯杰斐遜高中的一名學生在學校停車場中槍受傷,槍手是他的同學。4月28日,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的一名中學生藏在背包裏的槍意外走火,打傷了一名教師。

  2022年5月,得州尤瓦爾迪市發生震驚全美的小學槍擊案,造成19名兒童和兩名成人死亡。此案過後,得州多所學校發布明確指南,如學生必須背透明或網狀書包上學,讓教職員更容易看清書包帶返校的東西。

  除透明背包外,防彈背包銷量亦激增。有零售商表示,儘管每個防彈背包的價格高達400美元(約3120港元),但背包的銷售額仍增長了800%。一家名為Tuffypacks的公司則稱,其防彈內襯銷量猛增300%,這種內襯可以放置在任何背包內。零售商MC Armor表示,在得州小學槍擊案發生後的第二天,該公司接到的20%查詢電話都與防彈裝置有關。網友@fcukyouppl感嘆說:「『防彈衣和頭盔使用』總有一天會列為美國學生必修課,而這一天似乎越來越近了。」

  得州槍支規管寬鬆

  去年8月,來自俄克拉何馬州的沃爾頓在短視頻平台發布視頻,顯示她教授年幼的兒子練習使用防彈背包,這段視頻收穫700多萬瀏覽量。在視頻中,沃爾頓指導兒子把臉和四肢藏在背包後面,並不斷詢問他發生槍案時該如何做,「能跑多遠就跑多遠。」網友們哀嘆這段視頻反映了美國家庭當前面臨的可悲現實,另一位母親留言說這段視頻讓她心灰意冷。

  前任教師格里利則指出,無論是防彈書包還是透明書包,這些舉措治標不治本,「這就像在傷口上貼創可貼,指望着它能治癒症狀,卻忽視了問題的根源。」網友@YRoseTexas則指出,每當校園槍擊案發生時,支持槍支的聲音總是在門、柵欄、特殊櫥櫃上做文章,卻不願面對最根本的控槍問題。

  事實上,保守勢力強大的得州是美國槍支管理最寬鬆的州之一,只要繳交低廉的槍牌費用,接受培訓和線上安全課程就能合法擁有槍支,早於2015年已批准州民無照攜帶步槍。2021年,得州州長阿博特簽令再放寬槍管要求,允許所有21歲或以上民眾無需申請,就可持手槍外出。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3/0502/84585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