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再有工人命喪沙井 安全工作守則落後 | 社論

2023/05/10 03:19:4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本港沙井奪命工業意外並不罕見,繼去年9月2名工人進入柯士甸道西地下密閉空間維修冷氣管,吸入有毒氣體身亡後,昨天沙田源禾路再有2名工人入沙井做污水渠清洗工程期間中毒氣死亡。有關工程由渠務署外判,從救出工人可見,並無佩戴呼吸器具。至於他們入井前有沒有按工作守則,配備安全帽、保護衣、安全帶及救生索等,以至有沒有由合資格人士先評估地下情況,多個疑問,有待當局調查。但事件中或有人違反守則,亦反映工人職安健意識低落。

  去年柯士甸道西地下奪命工業意外後,勞工處宣布將修訂《工作守則:密閉空間工作的安全與健康》,但該處本月較早時指修訂正諮詢律政司意見,料今年上半年完成。未修改前,又發生奪命意外,反映修改的工作必須加快完成,同時要具有實效,要求工人遵從,以保護工人性命安全。

  要減少事故發生,工作守則的修改,推行前,必須規定業界給予工人足夠的培訓,並由合資格人士執行,同時對工作步驟嚴加監管,並加強巡查。鑑於沙井嚴重工業意外不時發生,當局要研究把工作守則升格,草擬職安法例,實施更嚴格的安全管制,並對違反者施以罰則,是時候盡快提上議事日程。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