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求26個行業施入外勞,又沒有數據,只聽商家之言,不顧後果,如何令人信服,這些立法局議員,人浮於事,人多也是絕無效率,不對政府監督,不作為,浪費納稅人金錢。

2023/06/24 01:05:4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勞方嬲得有道理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星期一(19日)開會討論政府新公布的輸入勞工計劃,六名勞方委員全體提早離場抗議。特首李家超翌日表示「明白勞顧會勞方代表的立場」,卻沒有拿出數據回應質疑,更顯勞方之憤有理。 第一,本港失業率為3.0%。比起疫情期間,3.0%當然是低。但知不知道港英政府在1989年決定輸入3000外勞時,本港的失業率是多少?答案是1.1%。這是統計處1985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也是至今未曾打破的數字。就當那個接近全民就業的日子太遠,疫情前、2018年和2019年的失業率也分別是2.8%和2.9%,可見我們的就業情況還未完全改善。 第二,3.0%背後的是113,100名市民還未找到工作。11.3萬人又是多少?根據政府剛剛公布的數字,市面上各行各業共有77,751個職位空缺,也就是說勞動人口多於市場需求。 或許有人會說,不能只看整體的供求數字,可能行業、職位不相符。看細數,製造業的最新空缺是2,378個,同期原本從事製造業的待業人數是3,500人;零售業缺人6,406,但行內10,400人正在失業;住宿及膳食服務缺人8,633,待業人數12,900⋯⋯官員基於哪些數據而決定允許售貨員、侍應生、接待員等26種職位可以申請輸入勞工? 我們向來對輸入勞工持開放態度。但對於官員解說不足,數據又拿不出,不只勞方看不過眼,許多市民也難以理解——好像只得商家在拍手。 再說,政府規定僱主每聘用一名外勞,須向當局繳交每月400元,徵款用於培訓本地勞工。李家超提到這一點時,強調政府「非常保障本地工人的利益」。不過,自從1992年成立僱員再培訓局以來,輸入外勞的400元徵費水平沿用未變,同期消費物價已經升了不只一倍。400元徵費根本不足以鼓勵僱主優先聘用本地勞工,也不見得可以如何裝備本地勞工增值升級。 官員表示根據經濟和人力發展,「優化」輸入勞工的規定,但連這麼基本的徵費水平都可以31年不「優化」,何以服眾?看來香港最需要「優化」的不是輸入勞工機制,而是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 楊莉珊|輸入外勞應為權宜之策 長遠提升市民競爭力進言廣達| 適度輸入外勞以維持競爭力輸入外勞,唔係咁易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