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的文章

2023/10/29 19: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怎樣寫下動人的文章呢?

當然真情流露是最重要的元素。正如小思老師曾說過,寫散文,必須本著“有話要說”,這樣寫成的文章自然可讀程度較高。

林青霞演戲,出神入化,精彩極的。她的新作:青霞小品,同樣好看。令我覺得最突出的一篇文章,就是她使用對比手法,把一件物件,透過縱橫交錯的布局,表演出那份包含好幾種層次的情,例如母女之情,婆孫的愛,成真中的親情和友情等等。

話說林青霞非常懷念這條由她母親親手縫製的褲子,她懷孕期間穿過,這是褲子的第一代經歷。到了她的女兒懷孕,她把褲子給了女兒,這又是褲子的第二代經歷。後來,她把褲子改短了,成為她孫女的褲子,這就成為褲子的第三代經歷。這是一段縱向的描述。

然後,她提到生活中有不少名貴的衣物,有些甚至來不及穿,已經過時了。為了善用資源,她把這些衣物轉贈他人。轉贈過程,沒有甚麽遺憾。這份感情與她母親親手製造的褲子相比,真是有那種物輕情義重的感覺。

在文章的末段,她再以映襯方式,寫她女兒因失去了過往讀書年代的制服而感到傷心。通過這個橫向的敘述,帶出一個訊息,就是留在心中的那份情,是最珍貴的,讓自己的情得以寄託的物件,睹物思人,才捨不得呢!

所提及的只是青霞小品的其中一文,整本書都寫得很好,真情流露,值得推薦。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3/11/02 23:12:56 回覆

謝謝淺雪啊!

對的。感恩的心,很重要。

淺雪
淺雪 2023/10/30 06:59:45 回覆

林青霞懂得感恩呀.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