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的現在式及過去式?

2008/06/27 00:05:4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n

豪宅是一個夢想值及認同值高的商品,有網友指出,是眩耀性消費,因為稀有. 

豪宅有好多定義, 記得看過明報一個香港老故事,說當年的蘇屋村是平民豪宅.當時大部份人住木屋, 住72家房客的板間房. 政府有蘇屋村, 有自己的大廳, 可間房,有廚房. (唔太知是否有獨立厠所), 太太可以叫人到家中打牌, 這是60年代與眾不同.訪問中的老太太回憶中說得很自豪.

YY太理解到的豪宅之社會定義, 應該是高尚地方, 富有的人聚居地,有同級的鄰居, 環境優美 及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代表性. 如上文所說, 您對人說自己住在XXX, 您頭上即時長出了光環, 而隱隱感到對方豔羨目光.這就是豪宅.

豪宅的過去式 : 如70年代的尖沙咀,美孚及窩打老道山

真正富有的階層己搬走了,保養自然差,不保值,平了,鄰居平凡化,一天,對人說住美孚,頭上光環熄了,"喚, 不得了,有錢一定要搬了!" 搬出,搬入的結果,就是不再豪的原因.

豪宅的現在式 : 九龍塘,何文田山道,畢架山,大坑道,JARDINE 山.

因為地理及樓面面積問題,搬出搬入都是富有的人,主要是OLD RICH 願意留低,鄰居有保証.大家長期唔等錢使.無成交,自然保值.

永遠的豪宅:  山頂,中半山,南區,淺水灣,加多利山.

接近金融中心,土地供應少,新盤唔多,景觀好,是開埠以來官賈及發了達買樓的選擇,是OLD RICH 必然之祖屋,而且面積夠大(大部份2000至3000呎起),住入去的人必定要富有. 想唔做豪宅都難.

從來無成為過豪宅的知名樓盤 : 太古城,第一城, 麗港城, 黃埔花園  

主要是樓盤地點偏離了全統豪宅地段,加上賣樓時用料及定位不同,單位太多,(豪宅用家,不需要太多鄰居),而且太多細單位. 細單位,代表了負擔能力及財富,一般住1500呎單位的人,會感到同398呎單位的人不同.都是鄰居是什麼人,決定了您會不會長出光環.

待續  ... YY太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8/06/30 14:31:16 回覆

piker

多謝分享,您的意見好對. 我上文己說,己買了當日認為有水位的樓,(事實上,在交了7%80萬一期訂,這1個月內,的確有數人賺了50萬上下,出了單位,賺唔多離場,可見是極唔看好.*當然以80萬搏50萬,回報好好.), 我們不會再在港買樓.

買了樓一星期見誠哥之豪宅清貨,己知大勢己去. (見我之前的blog文,"中期樓市見頂?", 但因為都是要自用,而且用料勁吸引, 現在己交了2期細訂,我們之單位,是景觀ok, 及lump sum ok. 都是要住,所以唔走住.

**另我地搏它會是另一未來豪宅,見有水位才一試.

對呀, 投資買樓,這一年都看定d. 因為二手賣家是軟化了, 但是以頂價,再比一個心中之讓步價您.可能都是偏高一些. 樓價是快升,慢回.(太多個人主觀因素,及大交易使費). 經濟之反映,唔及股票快.

yy太

2008/06/29 14:53:32 回覆

FLOWER123

其實心靈上的豪宅,都是很重要,家本來是一好平靜,舒服及安全凡的地方.

我們談的是投資保值的身外物. 珍貴是不及心靈.  YY太

2008/06/29 10:37:19 回覆

yy太,

有沒有留意昨日報章的報導:香港仔的新樓盤南灣御園突然減價,新價較三星期前減約15%。看最近地產商匆匆散貨、銀行又相繼調高按揭利息、股市現時走勢轉弱,似乎今年地產市道已沒有早前預期那麼樂觀。若要買樓投資,就算未來一年仍有升幅,相信水位已不多了。

2008/06/29 06:00:11 回覆

yy 太:

永遠的豪宅, 從來都唔係屋苑!

北京四合院、上海法租界同埋天津啲老洋房, 唔知國內樓價下跌, 會唔會平啲呢?

2008/06/28 22:58:59 回覆

YY太,

在上海,永遠的豪宅是原來法租界的老洋房,有歷史,有故事,有文化底蘊。如果在10年前投資,現在的回報是10倍以上。(在北京是老式四合院,天津是舊租界的老洋房)

現在的豪宅可能是近郊的別墅,古北的高級公寓,小陸家嘴的濱江豪華高樓。

有網友提過新天地附近的翠湖天地,但以80000 - 100000/平方的價格是遠遠超出目前上海的樓價水平,不值。

花姐
花姐 2008/06/28 10:22:06 回覆

yy太早

我只需要有一間心靈豪宅

就可一生無悔 

2008/06/28 04:52:50 回覆

豪宅的未來式, 就係沙漠上面嘅大厦, 空調不在話下, 保証室內室外温度起碼相差 20-30度, 浴缸大過泳池, 樓面面積 3,000 呎以上, 仲要係 360 度旋轉, 日夜都 remind 你係呢度幾舒服, 外面幾熱幾辛苦!

仲要鄰居都係超有錢嘅油王!

咁嘅豪宅, 係杜拜。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6/28 00:22:41 回覆
我反而想知道豪宅的未來式是什麼?
2008/06/27 23:37:03 回覆

Ki

只要有理想, 可以成真. YY太

包
2008/06/27 22:54:35 回覆

yy姐:

我要豪宅,哈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