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鐘擺又蕩向民粹一邊

2023/12/03 12:30:01 網誌分類: 時事
03 Dec

筆下風雲:鐘擺又蕩向民粹一邊

2023年即將過去,不用蓋棺也可論定,今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除了俄烏戰爭沒完沒了,以巴在休戰過後又再燃起戰火,天下並不太平。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民粹野蠻瘋長是必然結果。單是美國,拜登的支持度已明顯落後於對手特朗普,在6個搖擺州份裏,特朗普輕取5州,如果明日大選,特朗普鐵定當選。

特朗普是極右政客,他的偏激行事作風,全世界也領教過,單是美國國內,當時便造成社會極大對立和撕裂。然而,經過拜登近3年執政,不僅未有修補社會撕裂,反而因為全面偏袒以色列,令國家更加對立。原為民主黨支持者的穆斯林美國人深感失望和憤怒,就算不支持共和黨,也對民主黨有了離心。至於經濟不振,更令基層美國人倒向口不擇言的特朗普懷抱。

可以說,經濟問題從來都是至關重要的問題,每個國家一旦面臨經濟不景,人民生活困苦,民粹便有了肥沃的生長土壤。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德國因為一次大戰戰敗而面對巨額賠償,整個國家委靡不振,希特拉的激進極右納粹勢力由是崛起,最終引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生靈塗炭。

如今世界的鐘擺似乎又蕩向民粹一邊,除了特朗普極可能回朝,阿根廷亦選了一個揚言要炸掉中央銀行、全面使用美元、支持無政府狀態的「阿根廷特朗普」米萊上場。此君瘋言瘋語,只要稍有理性的人,不用想也知道他所說不可能實現,惟阿根廷人依然捧他上台,原因就是該國經濟太差,民生太苦,讓極右政客乘勢而起。就連出名理智的歐洲國家,荷蘭最近的眾議院選舉,竟然也由極右翼自由黨獲得最多議席。激進民族主義一旦成為主流,距離世界大戰不遠矣!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03-1203_00184_004/筆下風雲:鐘擺又蕩向民粹一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