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政客反智

2023/12/16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6 Dec

強詞有理:美政客反智

中美元首上月在三藩市會晤時同意恢復對話及合作,美方並再次重申不尋求脫鈎、不尋求打壓中國等多項承諾。事實果真如此嗎?一切全是空話、廢話,這段時間以來美方對中方的打壓絲毫沒有放鬆,所有舉動都是朝着脫鈎而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甚至公開宣稱,中國不是美國的朋友,必須阻止中國獲得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半導體和尖端技術,即使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也在所不惜。這番話不僅暴露老美出爾反爾的醜陋本性,而且暴露進一步打壓中國的險惡用心。

一向被視為相對理性的雷蒙多尚且如此歇斯底里,其他政客更是可想而知。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日前公布一份報告,一口氣提出150項建議,極力鼓吹「重塑美中經濟關係」,說穿了就是要求全面脫鈎斷鏈。最匪夷所思的是,有位共和黨參議員致信商務部,聲稱來自「共產主義中國的大蒜」是用糞便和污水施肥,因而不安全、不衞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要求展開調查。

由此可見,美國政客不僅普遍無知,而且智商堪憂。他們動不動就拿國家安全說事,連大蒜也視為威脅,這種嚴重缺乏安全感的國家,怎麼看都不像是世界唯一超級強國。心理學家說,一個人愈是無知就愈容易自大,愈是自大就愈容易暴露內心的自卑。美國政客們正是如此,表面自大,內心自卑,一切源於無知。

有人問,美國政客們甚麼時候才能正確認識中國,不至於一說到中國就氣急敗壞,搞得自己好像弱智一樣?其實很難,美國稱霸世界已久,自封山巔之城、上帝選民,因此形成唯我獨尊的傲慢心態,從來不容許其他國家超越,尤其是中國。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不久便高調宣稱:「絕不允許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正是因為這種扭曲心態,導致美國政客們無法正確認識中國,更無法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

但不接受也得接受,中國崛起是大勢所趨,即使暫時遭遇困難,基本方向也不會改變。過去的事實證明,西方的封鎖阻擋不了中國前進步伐,現在美國的圍堵又能怎麼樣?只能激發中國加快自主研發,最終受損的是美國企業。這些年的貿易戰和科技戰打下來,美國沒有得到甚麼,反而搞得美國企業怨聲載道,政客們還不懂得反思,可謂咄咄怪事。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16-1216_00184_003/強詞有理:美政客反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