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中俄聯手教訓南韓

2023/12/17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7 Dec

筆下風雲:中俄聯手教訓南韓

隨着俄烏戰爭形勢扭轉,西方援烏「收水」,俄羅斯聲勢大振。就在這個時候,南韓軍方聲稱,兩架中國和四架俄羅斯軍機,日前一度進入南韓東部海域的防空識別區,停留約17分鐘後離開,南韓要緊急派出戰機升空監視。中俄這次聯合行動當然不是偶然,而是針對南韓尹錫悅政府,一面倒向美國和烏克蘭的回應。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今次是中國軍機在國際海域的例行常規飛行活動,無可厚非,亦符合國際法。事實上,中俄同類的軍事行動已非首次,每次都弄致南韓神經兮兮,包括今年6月,南韓軍方因應兩國軍機靠近其空域,而命令戰機緊急升空,當時正值中俄在日本海和中國東海上空執行聯合空軍巡邏。而早在去年11月,也有同樣情況發生。

為何中俄頻繁靠近南韓領空常規飛行?大家一定記得,今年7月,尹錫悅首度訪問烏克蘭,承諾將「擴大規模」提供基輔人道與非致命軍事援助。他還表示,烏克蘭處境讓他想起過去的南韓,當時在國際援助下擊退北韓順利發展;南韓軍工產業亦乘勢而起,填補美國軍火生產見底的缺口,搖身為全球軍火出口成長最快的黑馬,韓企生產的自走榴彈炮早已應用到烏克蘭戰場。這些舉動令俄羅斯以至中國非常不悅,而俄羅斯亦與北韓靠近,以衞星科技等技術,交換北韓提供炮彈。北韓早前成功發射偵察衞星,技術質量跳躍式增長,當然不是無緣無故,當中有俄羅斯的直接參與。

中國崛起挑戰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中俄合作上不封頂更令美國非常不安,加上北韓愈趨活躍,美國遂利用亞洲國家跟中國有領土或意識形態矛盾,挑撥離間製造分化和事端。日韓菲等親美小國自討苦吃開罪中俄,肯定有排煩。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17-1217_00184_004/筆下風雲:中俄聯手教訓南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