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小國選邊出走 印度斬手斬腳

2024/01/17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7 Jan

龍七公:小國選邊出走 印度斬手斬腳

2024年才拉開序幕,已出現區域性動盪、巨變的兆頭。一邊有台灣選舉攪動兩岸關係、兩韓關係隨時惡化升級,另一邊是南亞小國爭相擺脫印度自主出走。打頭陣的是馬爾代夫,要求印度駐當地軍隊於3月15日前完全撤出,結束35年來非藩屬卻勝似藩屬的狀態。另一小國不丹與印度74年來名為「指導」實則被挾持的關係,亦恐在生變的路上。

馬爾代夫要求撤軍

中國常被西方媒體唱衰抹黑,戰狼、霸權、經濟殖民等帽子一頂又一頂,但對亞洲真正的惡霸印度,西方媒體卻視若無睹,反而經常幫印度塗脂擦粉。對南亞小國來說,印度是名副其實的惡霸,對其痛恨卻無奈,1975年被鯨吞的錫金,幾乎被吃進嘴的不丹,都因為是印度的近鄰,結果被掐得死死的。近日頻頻放話要求印軍撤離的馬爾代夫,也有長年被印度大蝦細的痛苦經歷。

不說不知,印度在馬爾代夫駐有70多名守軍,軍事基地還有定翼機、直升機等飛行器。對於馬爾代夫的要求,印度沒爽快承諾,只是聲稱「雙方將成立高級委員會,解決開發項目相關問題」。好笑嗎?馬爾代夫要和印軍拜拜,印度卻要與馬爾代夫合作開發,似乎雙方並不是在說同一件事。不過,這次印度想混淆視線絕不容易,因為現在與1988年馬爾代夫出現政變、印軍趁機派兵一天內佔領馬爾代夫首都、聲稱助其平亂時大不相同,馬國新任總統穆伊祖上周訪華,該國已敲定與中國開展更廣泛合作。馬爾代夫的脫印路線十分清晰,印度賴不了,也惡不出樣,他們要擔心的是另一個萌生脫印計劃的不丹,去年10月,不丹與中國簽署了《關於中不劃界勘界聯合技術小組職能的合作協議》。

人口不足百萬的不丹緊鄰中國與印度,是中印之間的關鍵第三方,也是磨心。在世人眼中,這個被譽為最幸福國度的高原國家,同樣像印度的藩屬國,印軍在這裏駐紮了二萬人,不丹大至外交,小至公路及橋樑管理,都要印度說了算,不丹的橋樑、公路由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分管,這個建設局是印度國防部轄下部門。看懂了嗎?不丹之於印度,根本是捏在手中的最佳對華邊境糾紛人質。但現在不丹「自把自為」,與中國商討邊境線,若中不談妥了,印度還怎麼「指導」不丹,重演一次又一次洞朗對峙事件?

不丹之所以被印度「指導」,源於幾十年前印度企圖鯨吞不丹,並曾派兵包圍這個小國,逼對方加入印度,但不丹拒絕了(若非有喜馬拉雅山作天然屏障,可能也不保了)。最後不丹被迫與印度簽署條約,在外交上接受印度的「指導」,一指導就是74年。

面對小弟爭相出走,印度恨在心頭,卻無計可施。印度一直認為自己的軍事、經濟很出色,但這次小國爭取自主,未來恐怕還有尼泊爾,面對這股洪流,印度除了「斬手斬腳」,把伸得太長的肢體縮回,其實沒多少選擇,但南亞勢必從此多事。

評論員 林中天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17-0117_00184_010/龍七公:小國選邊出走--印度斬手斬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