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釋迦牟尼是中國人? 尼泊爾學者:不只是中國人,還是神農之後!

2024/02/21 00:08:12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21 Feb

前560年左右,是佛教的創立者,改寫人類歷史的人物,尤其佛教進入中國之後,逐漸就與中華文明融合交雜在了一起,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 。

那麼,對中國影響深遠的釋迦牟尼,到底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呢? 前一階段,印度宣稱釋迦牟尼(佛陀)是最偉大的“印度人”,立即迎來尼泊爾的強烈反對:“歷史和考古證據證明,釋迦牟尼出生在尼泊爾藍毘尼,這是 一個既定的且不可否認的事實,佛教在隨後的時期從尼泊爾傳播到了世界其他地區”,隨後印度承認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毫無疑問”出生在尼泊爾。

藍毘尼,是釋迦牟尼的誕生地,位於尼泊爾西南,接近印度邊界,佛教主要聖地之一,又被稱為「佛祖的故鄉」。 因此,從如今國籍來看,釋迦牟尼不是印度人,而是尼泊爾人,這是一個客觀事實。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尼泊爾著名學者阿木漢松經過多年研究,認為釋迦牟尼既非印度人,也非尼泊爾人,而是一個地道道的中國人,並也給出十大證據。

釋迦牟尼,是古代中印度迦毘羅衛國的釋迦族人,在今尼泊爾境內,接近印度邊界。 當時北印度有十六國,此外還有若干獨立或半獨立小國,釋迦族統治的迦毘羅衛就是其一,臣服於憍薩羅國。 與當時中國春秋爭霸差不多,印度也出現了諸國爭霸,釋迦族在大國爭霸之中風雨飄搖。

釋迦牟尼之父淨飯王是釋迦族首長之一,之母是摩耶夫人,故傳釋迦牟尼是王子。 摩耶夫人生子七天後去世,釋迦牟尼另有嬪妃撫育,十六歲時釋迦牟尼娶天臂城主之女耶輸陀羅為妃,生一子名羅睺羅,此時釋迦牟 尼生活奢侈,有暖涼雨三時宮殿輪替居住。

或許由於暗淡的國家前途,或許由於想要看破生死,或許由於幼年失母,或許由於其他原因,突然有一天,釋迦牟尼決定出家修行,告別俗世名利,他在某天中夜離城, 行至阿那瑪河畔,剃去鬚髮並去除飾物,開啟了苦行僧的修行。 令人萬萬沒想到的是,釋迦牟尼這個決定,最後創立了佛教,改寫了人類歷史、尤其是東亞歷史,成為改變世界的聖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釋迦牟尼對外道思想所做的揚棄,糾正了時代文明的某些偏失,但也維護了剎帝利的階級利益,使他被尊稱為聖人。

那麼,改寫人類文明歷史的聖人釋迦牟尼,到底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呢?

在印度高三政治學課本《政治理論與實踐》中,記載了這麼一段話:「歷史上,中國總是從印度獲益,印度文明讓中國人了解心靈和精神領域的知識,兩國也透過貿易 加強了經濟聯繫。”認為印度佛教讓“中國人了解心靈和精神領域的知識”,儘管沒有直接說明釋迦摩尼是印度人,但意思不言自明。

在西方學者編寫的《全球通史》中記載,“爛陀佛寺的僧侶:印度是佛陀降生之地,佛雖離開塵世,但卻留下許多遺跡”,還是認為釋迦牟尼是印度人。

總之,儘管從如今國籍來看,釋迦牟尼出生於尼泊爾,屬於尼泊爾人,但國際學術界還是認為釋迦牟尼是印度人。 之所以這麼界定,原因是認為尼泊爾也是印度文化和古印度的一部分,釋迦牟尼又是在印度傳教,且認為尼泊爾人也是印度人一種,所以慣性的認為釋迦牟尼是印度人。

然而,尼泊爾著名學者阿木漢松潛心多年研究,驚人的發現:尼泊爾人自古以來都屬於華夏神農族成員的一部分,和現代印度人根本就不是同一個人種,釋迦摩尼是華夏人,而非 印度人!

之所以得出這個結論,阿木漢鬆有十大證據,筆者歸納一下,主要有以下三點。 (上圖,尼泊爾發現的最早的釋迦牟尼雕像是黃種人造型)

一,古印度從來不是一個國家概念,而是同一個文化的名稱,古印度和今天的印度完全是兩個概念,與中國大不一樣。 而且,歷史上的尼泊爾,還屬於華夏領土的一部分(藩屬國形式),甚至清朝還在尼泊爾地區有過駐軍,進行保護,在近代西方入侵之後尼泊爾才脫離中國統治的。

二,早在上古時代,尼泊爾屬於華夏領土之一,是中國人在上古史前時代,在印度洋上進行大航海貿易最重要的物資中轉運站之一! 神農族部分民眾遷徙到了尼泊爾,形成瞭如今的尼泊爾人。 因此,尼泊爾人祖籍是在中國,是神農族的後裔,而不是印度人種。 換言之,釋迦牟尼也是華夏人種神農後裔,出生於華夏故地尼泊爾,自然是地道道的中國人,佛教文化是華夏中原文化與古南亞土著文化大碰撞的智慧火花。

三,諸多古老佛經記載了華夏中原文化,展現了佛陀的故土情結。 而佛教能在中國生根發芽、發揚光大,說明其與華夏民族至深的血脈關係。 與中國相反,印度主流社會卻排斥佛教,將之視為外來文化,佛教與中國文化很近,與印度文化很遠。

總之,阿木漢松認為,釋迦牟尼只是在印度傳播佛教,不代表就是印度人,實際上他是地道道的中國人,是華夏民族最傑出的聖人之一。

筆者認為,儘管阿木漢鬆的部分證據值得商榷,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以尼泊爾發現的最早的釋迦牟尼雕像是黃種人造型而論,印度統治階層主要是雅利安人,白種人,而尼泊爾卻發現釋迦牟尼的黃種人造型,顯然非同一般,或許 就透露了某些不為人知的歷史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著名學者卡明斯基和日本學者井松根一,都認為阿木漢鬆的研究結論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