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制裁復制裁

2024/02/25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5 Feb

強詞有理:制裁復制裁

美國自恃擁有金融霸權和軍事霸權,一直迷信於制裁的魔力,今天針對這個,明天對付那個,自以為很威風、很了不起。殊不知時移世易,制裁這一招用得太多太濫,除了自我感覺良好,再也嚇唬不了誰。俄烏戰爭屆滿兩周年,加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突然在獄中死亡,美國再度對俄羅斯舉起制裁大棒,而且一口氣實施超過500項新措施。拜登聲稱這是為了確保俄羅斯總統普京付出「更加慘重的代價」;美國國務院官員更指新制裁措施將是「毀滅性的」。

事實上,近年美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全方位制裁已經突破歷史紀錄,前後超過1.75萬次,連「金融核彈」也用上了,將俄羅斯踢出SWIFT,結果呢?俄羅斯並沒有被壓垮,更沒有毀滅,去年GDP反而錄得3.6%的增長,明顯比歐美平均水平高得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承認,俄羅斯經濟萎縮狀況並沒有預期那樣嚴重。這次美國再推出500項新制裁措施,又能怎樣?正所謂蝨多不癢,俄羅斯對制裁這種東西早已麻木,有些官員甚至已被反覆制裁多次,根本不在乎。

早前有英國媒體報道,歐洲至今仍在購買俄羅斯石油,只是為了掩人耳目,不是直接從俄國購買,而是經由印度購買,印度乘機大發橫財,可見美西方的所謂全方位制裁不過是自欺欺人。退一萬步說,即使歐洲完全停止購買俄油,也不可能徹底封殺俄羅斯,畢竟俄油還有印度和中國等大買家,不愁沒有銷路。美西方能強迫中印停購俄油嗎?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事實證明,美西方的制裁霸權不過是一個神話,貌似威力無比,實際上是紙老虎,對付一些弱小國家也許能夠奏效,對付大國根本無可奈何。相反,任何制裁都是一把雙刃劍,只能損人害己。有美國智庫曾經警告,美國已經過度膨脹,在制裁和其他經濟懲罰方面,一直喜歡動輒「開槍」,最終可能動搖美元霸權地位。這並非無的放矢,目前許多國家正加緊去美元化,就是美國一手造成,畢竟沒有人願意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俄羅斯的經驗告訴世人,只要敢於反制,美國霸權就是紙老虎,任何制裁都無法得逞。有人形容這具有歷史意義,一點也不誇張,俄羅斯是第一個面對美國霸權揭竿而起的國家,為其他同樣受到霸權欺凌的國家樹立了榜樣。

評論員 陳競立

要聞港聞/odn-20240225-0225_00184_003/強詞有理:制裁復制裁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