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死要面子

2024/03/05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5 Mar

時代不同了,大英帝國輝煌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偏偏英國政府至今不願面對現實。有位英軍情報官員提到中國擁有領先世界的高超音速導彈,最佳辦法就是在發射前移除它們。口氣狂妄得很,但英軍有此本事嗎?

強詞有理:死要面子

作為美國最忠實的附庸,英國一直跟在大佬後面耀武揚威,美軍去到哪裏,英軍就跟到哪裏,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從南海到紅海,處處都可以見到英軍蹤影。俄烏戰爭爆發後,英國更是積極拱火澆油,成為向烏克蘭提供最多援助的國家之一,僅次於美國和德國。而在北約近期舉行的聯合軍演中,英軍也罕有地派出二萬名士兵參加,儼然擺出一副軍事強國的姿態。其實大家都知道,英國外強中乾,只剩一個空架子,所謂的軍事強國不過是打腫臉充胖子,既騙不了自己,更騙不了別人。

日前有英國傳媒報道,由於財政預算案沒有增加國防開支,軍方面臨無米之炊,正考慮將現役航空母艦威爾斯親王號以低價出售予盟國。儘管英國皇家海軍發言人否認相關報道,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英國財政緊絀,國防開支有限,出售航母一點也不奇怪。目前英國號稱擁有兩艘航母,除了威爾斯親王號,還有伊利沙伯女王號,實際上兩艘航母都是天殘地缺,既沒有足夠的艦載機,也沒有足夠的護衞艦隊,只能靠七拼八湊勉強維持。這次北約聯合軍演,英軍本打算派遣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參加,詎料臨行前出現機械故障,不得不改派威爾斯親王號,其實後者較早前也因為機械故障而拋錨。

英國花費70億英鎊打造了兩艘航母,可謂不惜工本,奈何虛有其表,根本撐不起軍事強國的門面。英國前國防大臣華禮仕曾坦言,過去20年,英國一直在自身能力問題上向北約「撒謊」。為何要撒謊?無非為了大英帝國最後一點點面子。當今英國的國力已不足以維持兩個航母編隊,繼續死撐,只能繼續出醜。

見微知著,隨着英國國力每況愈下,整體軍力正走向全面衰落,而不僅僅是航母虛有其表。最近英國皇家海軍一艘戰略核潛艇再次試射「三叉戟2D5」洲際彈道導彈,本想藉此彰顯核威懾力,結果又以失敗告終,導彈躍出水面後還沒點火即直接墜落海洋,幾乎砸中核潛艇,而當時國防大臣夏博思正在該潛艇視察試射任務,要多尷尬有多尷尬。

時代不同了,大英帝國輝煌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偏偏英國政府至今不願面對現實。有位英軍情報官員提到中國擁有領先世界的高超音速導彈,最佳辦法就是在發射前移除它們。口氣狂妄得很,但英軍有此本事嗎?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05-0305_00184_003/強詞有理:死要面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