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語無倫次

2024/03/07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7 Mar

強詞有理:語無倫次

美國政客經常語無倫次,邏輯思維混亂不堪。聽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的妙論,她聲稱如今的汽車如同裝了輪子的蘋果手機,可以搜集大量訊息,假如美國路上有300萬輛中國汽車,北京能讓它們同時熄火,嚴重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這是甚麼邏輯?按照這種說法,中國遍地都是外國汽車,包括不少美國品牌特斯拉,中國的國家安全豈不是毫無保障?還有,中國用戶最少擁有上億部蘋果手機,美國豈不是收集了大量中國機密訊息?

在老美眼中,所有來自中國的東西都是「威脅」,包括華為、中興、TikTok、流浪氣球、起重機、汽車甚至大蒜等等。作為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美國的國家安全竟然如此脆弱,以致杯弓蛇影,惶惶不可終日,這才是最大的笑話。實際上,所謂的威脅都是老美自己幻想出來,這是一種病態,是被害妄想症的典型表現,由於處於恐懼狀態而胡思亂想,由於發生思維障礙而語無倫次。隨着中國日益強大,老美的病態只會愈來愈嚴重、愈來愈歇斯底里,遲早把自己嚇死,豈止胡言亂語而已。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是這樣說的,中國希望超越美國成為主導全球的國家,但是,美方不希望這樣,不想生活在一個中國人主導的世界。這正是令老美惶惶不可終日的主要原因,儘管中國一再強調無意稱霸世界,無意取代美國地位,但是老美就是不相信,他們一直抱着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總是擔心霸權地位受到威脅。說白了,其心態就是不准別人日子過得好,尤其不准別人超過自己,奧巴馬說「美國永遠當老大」,特朗普說「美國第一」,拜登說「美國回來了」,無不反映這種扭曲心態。

其實,物極必反,盛極而衰,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逃脫這個規律,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永遠稱霸。美國愈是打壓別人,愈是顯得自己心虛,愈是瞎折騰,愈是加速霸權衰落。老美說不想生活在一個中國人主導的世界,難道中國人就很想生活在美國人主導的世界?誰規定這個世界永遠由美國人主導?

無可否認,目前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霸權地位依然穩固,但綜合實力大不如前,許多方面已被中國超越,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老美將中國崛起視為最大威脅,將中國產品視為洪水猛獸,正是嚴重缺乏自信的表現。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07-0307_00184_003/強詞有理:語無倫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