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西九大而無當 乾塘互扯貓尾

2024/03/10 13:00:01 網誌分類: 時事
10 Mar

香港長久以來被嘲為「文化沙漠」,偏偏曾爵士好大喜功,硬要為香港興建一個所謂的世界級文化區。可惜這十多年來,西九沒有為香港帶來甚麼文化收益,只有為香港製造大量麻煩,浪費巨額公帑。隨便一數,包括嚴重延誤超支、設計比賽涉嫌利益衝突、棄用得獎天幕設計、涉嫌官商勾結、規劃推倒重來、行政總裁換人如走馬燈、承建商財困等等,現在更是年年赤字,收支平衡無期,令人慘不忍睹。

西九大而無當 乾塘互扯貓尾

被曾蔭權爵士列為「十大基建」之一的西九文化區,由拍板興建到局部落成開放,無不醜聞多多。如今又鬧出資金鏈即將斷裂、很快便會乾塘的笑話。西九管理層近日不斷放言,要求政府批准西九賣地套現,惟政府至今未有回應,高官更表明做好財政規劃是西九自己的責任。雙方互扯貓尾,隨時又是為了伸大手板拿公帑填氹鋪路。

早在去年8月,西九管理層便公然喊窮,聲稱政府於2008年向西九注資的一筆過216億元撥款,將於明年中耗盡。近日又有高層受訪,再一次擺出冇米落鑊的姿態,表示早已將西九管理局的財務建議方案交予政府,但至今未聞任何好的或壞的消息;又指西九不可能等至明年中才作出財務安排,今年6月、最遲8月便要拍板,認為只要政府容許將部分西九業權由「只租不賣」改為容許出售,足以解決財政困難。不過,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顯得十分冷淡,直指政府需要詳細審視有關方案是否能長遠解決問題,否則數年後又會出現財困;重申做好財政規劃是西九文化區的責任,不可能為政府設立死線。

一邊喊窮,不斷催逼,另一邊吊起來賣,扮作毫不着緊,在納稅人眼中,則是互相扯皮的一場大戲。事實上,香港長久以來被嘲為「文化沙漠」,偏偏曾爵士好大喜功,硬要為香港興建一個所謂的世界級文化區。可惜這十多年來,西九沒有為香港帶來甚麼文化收益,只有為香港製造大量麻煩,浪費巨額公帑。隨便一數,包括嚴重延誤超支、設計比賽涉嫌利益衝突、棄用得獎天幕設計、涉嫌官商勾結、規劃推倒重來、行政總裁換人如走馬燈、承建商財困等等,現在更是年年赤字,收支平衡無期,令人慘不忍睹。

西九管理層從來沒有反省管理混亂、生財無方的責任,反而一味洗腳唔抹腳,貴價引入物非所值的所謂世界級藏品,早就被嘲為冤大頭。200多億元極速耗盡,又謀發展地產項目,勢要將家業散盡才安樂。目前地產市道低迷,旅客消費模式大改,就連政府賣地也流標連連,試問當局即使批准西九文化區賣地,興建住宅和酒店,市場是否真的消化得了?外界質疑西九一旦賣地,將進一步「推冧」地價和樓價,顯然不是無的放矢。

很明顯,港府又好,西九管理層也罷,全部都是短視之徒。他們本着「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心態胡混度日,根本沒有長遠目標,遑論如何將西九內涵提升,真正達到世界級水平。「莫財」之際,不是想方設法開源節流,而是要政府和納稅人打救。現時港府財赤超過千億,自顧已經不暇,西九又來添煩添亂,一班高薪管理層,怎一個「廢」字了得!

西九已是洗濕個頭,可以預言,在雙方互扯貓尾一輪後,最後不是由港府注資若干億元解決燃眉之急,就是如管理層所願賣地求財。至於西九究竟有甚麼定位,有甚麼具競爭力的展覽和藏品,雙方都會不了了之,直到錢財散盡又陷財困,同一場鬧劇便再演一次。

東方日報正論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10-0310_00186_001/西九大而無當--乾塘互扯貓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