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和社會(國家)文化的意義以及異同

2008/07/26 09:00:55 網誌分類: 文化
26 Jul

企業文化和社會(國家)文化的意義以及異同

                                                          作者:Anniewh

企業文化是指人們在從事「生產﹑運輸﹑貿易等經濟活動」(a.P905)時因業務特性而分別創造出各式各樣不同特色的:鄉鎮﹑網絡﹑公司等不同的組織文化。

社會文化是「由於共同物質條件而互相聯繫起來的人群」(a.P1013)所創造出的物質﹑精神這兩種財富的總和。

 

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的反映,如世界各國語言不同,但都有社會藝術及科學文化;類似的管理文化如:以家庭為導向的香港和新加坡;講信用﹑公平是異國企業的共同美德。但,同類企業:「北大」和「深大」特色卻不同。企業可衝破國界,如美國萬寶路﹑日本索尼都被不同國家的社會所接受,因此說企業文化既是社會文化。

 

多數企業文化共性可突顯社會特徵:中國保存中醫治病傳統;印度維持貴族與貧民等級等。社會文化各異,像日本保留順從上司﹑以企業為家﹑對群體忠誠的集體主義;美國則開放﹑敢闖極具個人主義傾向等。

 

可見,除企業跟社會文化有異有同外,企業和社會文化也各有異同。

 

 

 

參考書目:

 

a.《現代漢語詞典,2001.7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b.應用漢語詞典,2000北京,商務印書館

 

c.加入WTO企業戰略調整與重組林平凡 詹向明向曉梅等編著,2000.5

 

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

 

d.組織行為學第七版 [美]斯蒂芬P•羅賓斯 著 年1998.6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 單元一/作業一《授權自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