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導航 -- 內地打壓熱錢炒作,中資股慘遭拋售

2008/08/08 11:28:3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ug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港股周四反彈力度甚弱,部分中資股續被不問價拋售,投資氣氛未因美息不加而好轉。

 ˙技術上,恒指明顯受阻50天綫,現近22700水平,下試21000壓力增。

 ˙散戶宜盡量忍手勿作撈底之想,提防愈撈愈低。

  大戶及散戶有理無理「見高即掟」,可說是昨日港股之現實寫照。期指以22375高開後一路質低,一度低見21861,恒指收報22104,只升154點,算是跟美股反彈。國指更慘,續跌4點,收報11943。

  真是烏鴉口,估中港股高開即被掟,收市計期指雖見溫和反彈,但即市走勢就夠肉酸。周四已預言港股彈不起,故對昨日也不寄厚望。周二急跌市成交額增,港股昨日成交額759億元,筆者估計大戶不是在低位接貨,而是掟貨套現。

沽售壓力頗為全面

  筆者為何這樣揣測,為何不是有人低吸才導致高成交 主要是經驗之談,中資資源股如此不問價被掟已感不妙。新一輪掟貨焦點為對經濟敏感度較高之資源股,包括煤炭股和鋼鐵股,新疆新鑫礦業(03833)及湖南有色(02626)即日再跌逾10%,與紫金礦業(02899)由高峰跌了逾五成,再由低點再跌如出一轍。基金愛股如哈動(01133)也錄得7%跌幅,成交額1.3億元,較平日為多,足證目前大戶是不問價地掟貨,要錢不要貨。昨日連中移動(00941)股價也不升反跌0.4%,沽貨壓力看來頗全面。

  內地正全方位打擊熱錢流入炒作,近周人民幣滙價持續微跌,擔心內地熱錢在加緊減持股份套現離場。為進一步加強對熱錢流入中國的監控,國務院昨公布《中國外滙管理條例》內容,由即日起,對違反外滙條例者、對未經批准擅自經營結售業務者(如黑市找換店),辦理違反該條例業務的金融機構及其管理層,以至未按規定進行國際收支、財務報表、外帳戶管理的機構以至個人,甚至外滙監管工作人員,按違規情節輕重作出不同程度的處分。條例明顯要打擊熱錢活動,非單只打大鱷,同時針對規模相對較小的違規資金明確訂出罰則。股市是講「金」的地方,若內地正加強控制熱錢,恐怕會令流入股市之資金會減少,不利短期股市之發展。

  或許這是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但股市欲升無力,尤其內地股市於低位上落個多月,所謂「十個牛皮九個淡」,相信大戶不會等散戶慢慢收集,股市低位彈不起一定還有利淡原因。股民實在已厭倦口頭式「維穩」言論,滬深股市從高位大跌後仍無反彈力。無實際救市或宏調放鬆前,筆者還是傾向看內地股市難有大幅反彈之能力。或許市場一廂情願盼奧運帶來升市,估計須待奧運會曲終人散,避過恐怖襲擊,中央鬆了一口氣,才有精力挽救經濟及股市。

盼奧運有沖喜作用

  港股周三因風暴休市,錯過跟隨美股大幅反彈,好友可能感不值,但這可能也是福,至少看清楚究竟內地股市目前市況有幾弱,港股受累程度有幾深,故不要以為美股不加息,一定利好港股。當內地股市不升時,港股都無運行!今次中國為舉辦奧運付出龐大人力物力,希望今日開幕後能有沖喜作用。

  預期月內恒指牛皮偏淡,要有心理準備反覆下試21000支持軌,甚至試穿二萬心理大關不出奇。除非內地股市在奧運期間大升特升,恒指一舉衝破50天平均綫阻力(現近22700),才能解除下試低位壓力。阿Q精神一點看,到奧運完畢,市場又熱烘烘估政府將焦點由舉辦奧運會轉移回刺激經濟及股市,9月、10月或有真正似樣之反彈浪出現不是沒有可能的。

----------------------------------

股民心態︰內地股民八成睇淡後市

  如果說股市是經濟領先指標的話,內地股市確已先於經濟放緩下跌,但股民近年經歷暴升暴跌,對前景之信心已轉弱。

  簡單睇睇一個由內地網站所做散戶調查可知,去年股民還憧憬奧運利好股市,現在八成散戶轉為看淡,更認為奧運之後繼續下跌,擔心熱錢大撤退。股民對後市如此悲觀,還有是擔心大小非解禁,愈來愈對政策改變沒有信心。這也難怪散戶變得如此沮喪,當等下一個月又一個月過去,股市還是死氣沉沉,盼望也變成失望!

相反理論暫勿輕信

  相反理論派或認為當大多散戶都變大淡友時,股市就真會反彈。雖說如此,但滬深300指數欲升無力,又在考驗低位近2700,受制50天綫近3000之勢更明顯,在未見指數升破50天綫阻力前,都勿輕信相反理論派。


撰文: 林瑞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