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日記 - 8月8日-太古悲哀?

2008/08/09 12:17:09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故事發展越來越糟,更多盈利下跌的消息湧至。今次是太古(19,87),儘管其實早已非常明顯,因為來自國泰(293)的應佔溢利下降,而我所指的是直截了當的古老數字,就是實實在在從業務營運而得的溢利,由52億5000萬元跌至2008年上半年的32億6000萬元。

然而,放眼未來會勝過專注於這些較低的盈利數字,因為未來的股價將由未來的數字來決定,而這是眾多投資者所相信的。我不是要就未來的股價走勢進行辯證,但股價只是一日之間的現象- 如你未能於當日買入或沽出,你便或許不能在明日進行同樣的交易 - 但如你著眼於股息,那便是白紙黑紙般實在的東西,就是你放進口袋的真金白銀。不過,股價本身其實也重要,而最終將由公司的溢利來決定,但它並非與溢利表現直接掛勾,而頗受投資者的情緒所影響。

太古擁有兩項主要業務,分別是地產及航空,另外亦有好些細小的分部,對整體盈利的影響不大。兩大主要業務平均約為應佔溢利的80%。

地產業務越來越大,因集團發展更多商廈,規模和收益同樣增加。隨著他們完成於太古城及鰂魚涌的大型發展,這將繼續穩步向前。他們的焦點集中於商用及租賃物業,看來或許有點可惜,因為似乎缺乏價格更為波動的住宅物業,但卻或許較能抵禦市場的影響。這曾於香港發生,僅在興建國際金融中心之前,在沙士疫情期間,那時的商業租金需要多年才能恢復,而零售亦一樣。假如太古增加其物業組合中的住宅比重,可能不錯。當經濟下滑時,零售物業難以租出,而且將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

然而,地產分部肯定會繼續擴張,而且會變得更穩定和更可靠。正是該業務分部,可確保太古的未來增長。

目前,航空分部相當重要。航空業務收益的主要來源國泰航空,過往的盈利往績非常波動。國泰最近一次產生實際虧損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之時,其錄得虧損5億元。但其後,盈利於2000年飆升至50億元,這是國泰賺得最多的盈利,直至2007年錄得盈利70億元才突破此數字。國泰的業務表現也於2001年出現逆轉,當時世貿被襲,國泰盈利跌至6億元,而2002年錄得40億元盈利後,再在沙士疫情期間跌至13億元。於2004至2006年期間,盈利相對穩定,保持在30億至45億元的水平。

從以上的數字可以看到國泰的盈利何等波動,大家或想知道,那些在弱勢時買入國泰股份,並在強勢時沽出的投資者,究竟賺得多少收益。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投資者或可在10元以下買入國泰的股份,而稍後則可於16至18元沽出。然後,也可在另外兩次下跌中以10元以下的價格買入,但可能需要耐心等待,才能以同樣高的價格沽出,儘管之前或已錄得相當不錯的收益。

但有一件事似乎可以肯定,那就是國泰在溢利暴跌時值得買入,以便在此股回升時獲利由於現時油價可能正在回落,今年下半年的溢利或會大為好轉,不過迄今實在仍是過早打如意算盤因為油價可能相當波動。但如現時買入後,在未來的個月內不會賺取到可觀的快錢,大家或會感到驚訝。

因此,在檢視太古2008年上半年溢利的時候,大家可預期下半年將會好得多。按目前股價計,太古現時的市值為1200億元,因而其2008年全年溢利很可能會是80億元左右,而這會令較便宜的B股每股獲利約1元,按此計算,市盈率或約為15倍,就目前的市況而言屬於較高水平。

此乃可靠的投資,並且應該持有,雖然此股應不會大幅下跌,但我不會匆匆以此股為主要的投資。不過,該公司的2009年溢利仍是一個大問號,這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泰的溢利以及油價的前景,但無論怎樣,他們應會上升。